上苑村驻村队员帮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赵海洋供图上苑村驻村队员帮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赵海洋供图

  中新网焦作7月3日电(记者 韩章云)暑假来临,对于赵海洋来说,要忙的事情又多了起来:“在村里办个兴趣班,让孩子们来学画画、书法,暑假结束的时候再办个画展,展示孩子们在假期的收获。”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赵海洋希望村里已存在一年的扶贫“微课堂”增加新的内容。

图为志愿者在“微课堂”为小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赵海洋供图图为志愿者在“微课堂”为小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赵海洋供图

  赵海洋是河南省温县河务局派驻温县招贤乡上苑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从2016年6月驻村以来,这个“90后”小伙子和一起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开动脑筋、转换思路做出了不少成绩。其中,村里的“微课堂”备受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

  “扶贫先扶‘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在近日的走访中,赵海洋告诉记者,村里的“微课堂”2018年8月初开班,地点就在村委会大院,“每周周一到周四,孩子们下午一放学就来村委做作业,我们负责辅导功课,充分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让他们爱上学习。”

图为赵海洋走访贫困户。赵海洋供图图为赵海洋走访贫困户。赵海洋供图

  记者了解到,平时来“微课堂”上课的孩子以村里的小学生为主,既有贫困户家庭的孩子,也有普通村民家的孩子。赵海洋说,只要孩子们想来上课都欢迎,没门槛,“最多的时候晚上有20多个孩子,少的时候也有七八个,风雨无阻。”

  上苑村的“微课堂”不同于学校的正规课堂,教授知识并不是最主要的目的。

  “‘微课堂’开课前三天,我们的志愿者就是用浅显的方式给孩子们讲学习的意义、知识的价值,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去上学,要好好学习。”赵海洋介绍说,端正了学习态度,孩子们来“微课堂”就知道干什么了。

  从那以后,每天下午一放学,孩子们就自觉地到村委做作业、复习功课,赵海洋和驻村帮扶队员都是“微课堂”的兼任辅导老师,只要时间允许,他们都会来这里为孩子们解难答疑。在“六一”儿童节,还有志愿者为孩子们过节,平时也会开展法律知识、防溺水、防震减灾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间小小的“微课堂”给上苑村、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也慢慢显现。

  “我们家孩子以前放学回来先看电视、玩手机,作业要催好久才动笔,现在村里有‘微课堂’,有别的学生作伴,还有老师辅导,他一放学就去村委写作业,吃饭都要叫他好几遍才回家。”说起孩子的变化,村民王娟甚是欣慰,“咱们的驻村干部想得真周到,孩子爱学习,家长就能安心挣钱改善家庭经济了。”

  “我们都喜欢来这里上课。”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林欣怡说,“学习认真,老师还发铅笔、橡皮、作业本、字帖奖励;家长来接得晚了,老师就一直陪着在教室里练字。”

  除了孩子们爱上了学习,上苑村的大人们也有了变化。党员群众主动看党报党刊、学习农业科技、分享致富经验。不光是在村委会的教室中,就连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处处都是群众自觉自发组成的励志“微课堂”。

  如今,上苑村的“微课堂”扶贫模式也被温县农林局、温县供电公司等单位借鉴。

  “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村民的精神层次跟上新时代,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从大人到孩子,爱学习总会有收获。”赵海洋说,今年暑假,他打算挖掘村里擅长画画、书法的大学生们担当“微课堂”的指导老师,“让村里的孩子们也学一些艺术,全面发展不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