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7月10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明确,省教育厅决定启动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2019~2021年,全省将遴选建设6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并根据教育部规定的限额及各校专业点情况,分年度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通知明确,此次河南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面向全省所有普通本科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支持高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项建设具有行业优势、区域优势以及与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优先支持通过工程类、医学类和师范类等相关专业认证的专业,加快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按照规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分三年完成,分别是2019年300个、2020年150个、2021年150个,每年3月,与国家级一流专业点申报工作同时启动。其中,今年的申报工作定于7月23日~25日进行。各高校择优遴选确定本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以学校为单位向省教育厅推荐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经审定后确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并报教育部备案公布后组织实施。  

  政策明确,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如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空出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额延至下一年度统筹使用。省教育厅将对入选专业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计划实施的过程跟踪,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建设点予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