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轻信二手交易平台被骗 警方提醒:网上二手商品交易需谨慎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张斌)“亲,这个商品有货,拍下就给您安排货……”“亲,我们这个有特殊渠道,需要您先确认收货,我们才能给您安排这个内部渠道格,方便立即发货……”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网络购物越来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可是,在方便大家工作、生活的同时,有人把犯罪的目标盯在了二手交易平台上。近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破获了一起利用二手商品买卖平台进行诈骗的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涉案金额数万元。

  群众报警求助  引出二手诈骗黑幕

  2019年4月10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报案人牛某报警称:其在二手手机交易平台被人诈骗。民警接警后,迅速了解,发现2019年1月11日前后,报案人牛某在家无意间浏览到某二手商品交易网站有人出售二手的VIVO手机,这部手机崭新的成色、丰富的功能,特别是仅为800余元的价格,使牛某立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与卖家联系下,牛某很快按照对方的要求顺利付款拍下了这款心仪的产品。一天天的等待,却始终见不到自己的手机,牛某终于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再次与卖家取得了联系,但很快那份激动的心情就被卖家所浇灭。

  卖家对牛某说,“其实卖给你的手机都是全新的机器,只是因为渠道特殊,无法当做新机器出售,所以在办理手续上需要耐心等待。如果你真的很急,我们就只能走加急的手续,你现在平台上点击收货,我们可以拿着你的清单去和总部申请,给你先发货。”牛某当时也犹豫了,但是在卖家的不断鼓动和诱惑下,牛某最终还是在没有收到手机的情况下完成了确认收货的步骤。但是这个操作刚一完成,那名卖家就直接消失了,手机更是失去了消息。在多方的求助无果下,其最终才选择了报警。

  辗转调查真相  步步拨开交易迷雾

  侦查民警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受害者多为在校学生或者经济实力不强的人群,而且受害人不会只是少数,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为了迅速侦破案件,郑东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祭城派出所抽调警力全力开展侦查。

  由于该起案件属新型犯罪,大都通过网络交易,取证工作存在极大困难。侦查民警一面追捕涉案嫌疑人,一面联系遍布全国的受害人。但一些受害群众因为被骗的缘故,反倒对公安机关的取证不相信、不配合,甚至时有发生认为民警也是骗子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侦查员迅速转变思路,确定了以二手交易网站卖家信息为出发点,以平台找人的思路。

  侦查员随即立即与该二手交易平台公司取得了联系,在该公司的积极配合下,公安机关很快依法获取了该涉案嫌疑账户的有关信息。通过对该账户的进一步调查和分析,侦查员发现这个账户所使用的交易支付号码和多个其他账户都有关联,且注册地都在河北省某市。

  随着侦查的深入,一个叫做牛某文的男子很快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并最终确定其就是该伙犯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利用网购为由在二手交易网站实施网络诈骗,作案极其猖狂,短短几个月内作案30多起,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2019年7月3日,抓捕时机已成熟,侦查民警兵分多路,同时在河北等地展开工作,一举成功抓获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牛某文等人。

  谨防上当受骗 认准官方交易流程

  据犯罪嫌疑人牛某文到案后供述:2018年前后,他在网购时发现网络购物的双方互不相识,即使有了欺骗行为,由于商品价值普遍偏低,双方也都不会过分追究。其随即萌生了通过网络交易进行诈骗的犯罪念头,而且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自作聪明的选择了商品价值更低的二手产品交易平台。

  当年1月,牛某文先是利用自己的网络支付账号注册了某二手交易平台的账号,然后从其他网络渠道下载二手手机的图片,再以明显低于其他平台的价格标注出售,以吸引网络买家的注意。

  在对方成功付款后,其便再次以机器出库手续迟缓、机器数量紧俏等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完成网络交易,最终达到诈骗的目的。起初这种手段屡屡得手,但是随着网络实名和平台的管控越来越严格,其所使用的交易账号实名认证,很快就被限制甚至直接封号了。而且有几次,出现了平台对其处罚的情况。牛某意识到了,自己直接实施诈骗的危险性,其随即又改变了手段。

  2019年1月牛某文开始发展、利用身边亲戚朋友,鼓动他们注册账号再交于其使用,其中大多数人并不知情。在此期间,牛某文纠集牛某雨、牛某立、倪某宇、王某硕等人,经过商议,疯狂使用他们的账户开始实施网络诈骗,所骗钱财几人平均分配。

  办案民警张攀介绍,该案的受害人多为在校学生或者经济实力不强的人群,社会影响极大,如不加以惩治,不仅会给群众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更会对电商平台的诚信体系构成严重威胁。以牛某文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利用群众对低价高质电子产品的“青睐”,通过发布低价电子商品寻找作案目标。在找到合适“买家”后,再利用被害人急于发货的心理进行行骗,引诱买家在未收到货物的情况下进行确认收货。期间,为了向更多的人进行诈骗,牛某文、牛某雨反复演练该二手交易平台的相关流程并总结“经验”,拉拢他人参与作案,短短三个月时间作案30多起,涉案数万元。

  办案民警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相关信息,不要随便将网络账户等委托他人使用,在网络购物时,请认准官方交易平台和流程,如果出现疑问,请及时向平台官方客服寻求帮助。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办案民警呼吁该案的其他嫌疑人,要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争取获得宽大处理。如有该案的其他受害人,请及时与办案民警取得联系。(张警官,0371-681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