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下发通知,下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气瓶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将严格气瓶充装管理,打击各类违法充装行为,防范气瓶安全事故。

  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气瓶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河南将在建立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严格气瓶使用登记、打击违法充装、严防翻新改造气瓶流入市场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为申请气瓶使用登记的单位(个人)办理气瓶使用登记。各气瓶检验单位、充装单位不得为未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实施检验或进行充装。    在气瓶充装管理方面,将重点检查50kg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行为,严禁对疑似液化石油气倒装者进行充装。对不履行充装前后安全检查、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报废或翻新改造气瓶等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理。对无证充装站立即封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充装功能,并报当地政府予以取缔。    同时,严防翻新改造气瓶流入市场。重点检查不合格气瓶处理情况,是否建立报废气瓶处理工作台账,是否对报废气瓶采取压扁、解体等不可恢复性方式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