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华时评:隔离桩变“伤人桩”,城市管理须反思

  近日,一位郑州市民骑电动车撞上隔离桩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记者在郑州采访了解到,医院曾接诊过很多撞隔离桩的受伤者,有的破皮流血,有的刺穿脚掌,有的摔断腿骨。隔离桩变“伤人桩”警示城市管理不能任性粗放,应坚持以人为本,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否则害民不浅。新华社发 王鹏 作

  新华社郑州7月18日电  题:隔离桩变“伤人桩”,城市管理须反思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近日,一位郑州市民骑电动车撞上隔离桩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记者在郑州采访了解到,医院曾接诊过很多撞隔离桩的受伤者,有的破皮流血,有的刺穿脚掌,有的摔断腿骨。隔离桩变“伤人桩”警示城市管理不能任性粗放,应坚持以人为本,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否则害民不浅。

  根据国家标准《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规定,分隔柱的间距宜为1.3m~1.5m。郑州街头的一些隔离桩间距不符合标准,有的仅有0.5米,反映出当地城市公共设施设置安装的随意性。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从方便市民生活入手,解决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问题,是抓好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虽然一些城市的经济体量、人口总量等指标都已进入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行列,但城市管理水平不高,导致市政乱象丛生:有的任性随意——或洒水车不顾路面湿滑继续洒水,或公共设施胡乱安装;还有的简单粗暴——或以“抽梯式执法”制止违规安装广告牌,或一夜间拉起施工围挡堵死道路;也有的放任默许——对斑马线上拍婚纱照频现、电动车常窜上人行道等视而不见、见而不管。这些乱象不仅损害城市形象与品位,更给广大群众带来麻烦和危险。

  探究城市管理乱象背后,虽有城市面积扩张过快、规划建设不合理等客观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城市管理理念与方式滞后。对标国际国内管理水平高的城市,未见得路有多宽、设施有多先进,却整洁有序,便民利民。

  城市管得怎么样,市民最有发言权。随着人们对城市的期待越来越高,管理者不能认为管理得比以前强就自鸣得意,使出一些简单粗暴的招数便沾沾自喜,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漠视、推诿。城市管理千头万绪,要怀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应该以老百姓的安全感、便捷性和舒适度为标准不断改进工作,疏“堵点”、治“痛点”、攻“难点”,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落实,让老百姓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