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地点下游    霍亚平 摄事发地点下游    霍亚平 摄

  人民网义马7月20日电 (王玉兴、时岩、霍亚平、尚明桢)7月20日,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接受媒体集中采访,通报爆炸事故环境应急处置情况。目前,该市将继续做好应急监测,密切关注周边环境质量状况,同时妥善处理消防废水的收集处理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

  据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华朝介绍,经初步判定,该事故为该厂空分装置爆炸所致。接到报告后,该市及时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生态环境都、省生态环境厅连夜派出工作组赶到现场指导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经连夜排查发现,有部分消防废水和事故废水流入涧河,义马市和渑池县政府已在事发地点下游河段修筑4道拦水坝,目前受污染水体全部被拦截在本市境内,正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距厂区1公里的“西工区煤炭局”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小时监测数据显示:7月19日19时PM10浓度为271亳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72毫克/立方米,20时PM10浓度为124毫克/立方米、PM2.5 米度76亮克/立方米,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 -2012),分别属于中度污染和轻度污染,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其它时间段均未出现超标。

  经环保部门检测,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事故发生后基本稳定,未出现超标。

  7月19日23时,在义马气化厂厂区下风向80~150m范围内布设4个空气监测点位进行有机物监测,空气中苯浓度为0.006-0.037毫克/立方米、甲苯浓度为0.004-0.047毫克/立方米、二甲苯浓度为0.075-0.105毫克/立方米,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8/T18883-2002)评价,均低于标准限值(标准限值分别为0.11、0.2、0.2毫克/立方米)。

  7月20日5时,空气中苯浓度为0.005-0.035 毫克/立方米、甲苯浓度光0.001-0.008毫克/立方米、二甲苯浓度为0.074-0.097毫克/立方光,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9/T18883-2002)评价,均低于标准限值。

  针对大众关心的空气,水源,土壤污染问题,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华朝介绍,此次的安全事故造成不可避免的环境污染。目前,相关数据显示,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未出现超标。对于其他污染扩散,现场正修筑拦河坝拦截。事故企业是重污染企业,省市重点监测对象,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到位,平时的管理是能够保证污染物的正常处置,保障环保安全的。

  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做好应急监测,密切关注周边环境质量状况,同时继续做好消防废水的收集处理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

  相关知识:

  空分装置就是用来把空气中的各组份气体分离,生产氧气、氮气的一套工业设备。将空气分离后会有氧气和乙炔,如果乙炔泄漏后遇到氧气,在高压下设备有摩擦引起的火花,会引起爆炸。

集中采访现场  霍亚平 摄集中采访现场  霍亚平 摄
霍亚平 摄霍亚平 摄
修筑拦河坝拦截污染源扩散 霍亚平 摄修筑拦河坝拦截污染源扩散 霍亚平 摄
现场作业 霍亚平 摄现场作业 霍亚平 摄
霍亚平 摄霍亚平 摄
污染水源被拦截 霍亚平 摄污染水源被拦截 霍亚平 摄
霍亚平 摄霍亚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