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按照相关规定,城市繁华地区公厕间距不能超过500米。然而,在郑州市华山路与伊河路交叉口附近,以此为圆心,周边找公厕十分不便,多年来附近距离饱受其苦。7月23日,附近居民发现,一夜之间,这里出现了一座新公厕,让大家欣慰不已。

  几年来,市民行至华山路伊河路口附近,经常为找不到公厕着急。映象网调查发现,以伊河路华山路为圆心,从伊河路华山路向北,过中原路到建设路上都没公厕,向南过陇海路到汝河路口才有个公厕,向东过秦岭路到伏牛路都没公厕,确实十分不方便。

  根据《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CJJ 14―87),公共厕所的相间距离或服务范围:主要繁华街道公共厕所之间的距离宜为300~500m,流动人口高度密集的街道宜小于300m,一般街道公厕之间的距离约750~1000m为宜。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华山路伊河路附近建一个公厕很有必要。

  7月23日一大早,附近居民发现,在华山路伊河路口东北角,新建的公共卫生间已经在不停接纳着南来北往的市民。

  附近居民王先生说,这里一直没有公厕,大家在附近活动时很不方便,早该建了。前段时间,这里在围挡着,不知道里面要建什么,有人还以为是酒店,今天路过才发现原来是一个公厕,在寸土寸金的繁华地带辟出一块地建公厕,可见政府在服务百姓方面非常用心。

  中原区城肥队负责人李辉介绍,这座公共卫生间是2018年政府进行公厕革命时,中原区确定要建的众多公厕其中之一。公厕位于中原万达繁华区边缘,规格高,里面装有空调、除臭设备,公厕两边植有公厕花园,以竹子为主,种的竹子是特殊培育的,四株一组在一个带土的布槽内,几十组竹子布槽集在一起,培上土浇上水就成小竹林了,正常生长不落叶,因为现在不属于植物移植期,这种新培育竹子的方式是新的养植技术,布槽吸水,渗水,不影竹根外生长。

  李辉说,公厕前还放置有市民休息的长凳。

  从公厕出来的64岁的宋世杰老先生介绍,他住在南边的阳光四季园小区,三年前患上脑梗,走路时太慢,出来办事遇上尿急,附近没有公厕,好几次急着向家里走,走着走着就尿裤了。

  “现在好了,有这个公厕,我在附近办事再也不会尿裤了。”宋世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