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首套房购买者平均年龄29.2岁,女性购房比例持续增加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2019年已经过半,郑州住房市场表现力如何?

  7月23日,贝壳发布《2019上半年城市居住报告》,该报告通过贝壳找房2019年1月-6月交易数据,重点监测了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武汉等15个城市,从中发现新房、二手房以及租房方面的房产交易现状。

  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新一线城市带看量中,郑州新房带看火热度位居榜首,其次为重庆及成都。从购房者平均年龄来看,2019上半年购房者趋于年轻化,新一线首套购房平均年龄为32.2岁,其中郑州平均年龄最低。男性依然是购房主力军,但女性购房者比例持续上升。

  | 新一线城市中,郑州新房带看火热度居榜首

  在郑州,新房和二手房谁更抢手?

  报告显示,通过对2019年上半年各城市带看量情况进行汇总,发现新一线城市中,热门城市TOP3分别为郑州、重庆及成都,杭州带看量指数较低,但部分楼盘带看转化率较高。

  至于郑州新房带看火热度较高的原因,报告指出,由于郑州在售楼盘多,且挂盘均价在调查的15个城市中相对较低,仅高于长沙。同时,随着人口持续涌入,也进一步扩大了需求。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郑州市总人口1013.6万,比上年增长2.6%。

  对比新房带看情况,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在15城中居于首位,其次是上海。新一线城市中,成都、重庆交易量指数居高,至于二手房交易均价,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均价排名TOP5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及杭州。

  值得关注的是,厦门无论是新房挂盘均价还是二手房交易均价,房价均排名较高。除了受供需关系影响外,来自其周边泉州和漳州的置业需求 也是其房价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在15城中,二手房交易价格最低的是长沙,长沙“低房价”成为其吸引人才的主要优势之一。

  | 新一线首套购房平均年龄为32.2岁,其中郑州最低

  随着人口结构、中产崛起和人口迁移的影响,房地产的主流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百度大数据曾公布2018年购房人群画像显示,我国购房人群中25-34岁占比最高,高达38.4%,多为自住需求,其次是35-44岁,占比为31.7%,对应的改善型需求较为旺盛。

  进入2019年,这种购房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报告显示,从购房者平均年龄来看,2019年上半年北京、深圳购房者平均年龄较高,北京平均购房年龄为34.1岁,深圳平均购房年龄为31.6岁。

  但同期对比看,购房者平均年龄在降低,2018年上半年,北京购房者平均年龄约为34.5岁,深圳购房者平均年龄约为32岁。

  新一线城市中,2019年上半年,首套购房平均年龄为32.2岁,其中郑州平均年龄最低,29.2岁。天津、西安、苏州及厦门购房者年龄相对较高,其中天津平均购房者年龄最高,约为33.9岁。平均年龄下降最明显的是重庆,2018年上半年约为33.5岁,2019年上半年约为31.5岁。

  不同年代受调人群,购房方式不尽相同。报告显示,70后作为社会中坚力量,收入水平相对较高,多是夫妻双方共同购房,占比约为31.9%。而80后与90后,多是需要父母进行资助(80后占比约为40.2%,90后占比约为41.4%)。

  | 女性购房比例持续增加

  越来越多的单身女青年开始出手买房。

  报告对14个城市的女性购房者占比情况进行分析,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深圳、杭州、天津及厦门等城市女性2019年上半年购房者占比上升较为明显。相比于2018年上半年,郑州女性买房占比由45.9%上升到47.3%,接近一半。

  “独立有房子被很多职场女性看成生活的重要保障。”郑州市民刘女士毕业工作已有三年时间,在2018年底,她选择为自己购置了一套两居室,她告诉记者,婚前购置房产莫种程度上会给情场焦虑的女性带来抚慰,及时将来自己不住,做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购房的单身女性居多,且收入普遍偏高。报告统计了2019年上半年15个城市热门商圈TOP3分布情况,同时以15个城市热门分布商圈为样本,统计出女性购房占比较高的商圈及平均购房年龄较低的商圈。

  在郑州,文博广场、兴华南街、火车站为女性三大热门购房商圈,万客来、火车站、世纪欢乐园为平均购房年龄较低的商圈。

  虽然女性购房者比例在持续增加,但男性依然是购房主力军。报告显示,所调查的城市中,男性购房者比例均高于女性,新一线男性购房者比例普遍高于一线城市。2019年上半年,杭州男性购房者占比最高,约为62%,其次是苏州,约为61.7%,郑州则为52.7%。

  | 除郑州、苏州、西安外,其他城市租房交易量出现下降

  除新房和二手房外,贝壳对租房市场进行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租房市场,从绝对交易量来看,15个城市中,北京交易量约为5.6万套,远高于其他城市,其次是上海,约为4.6万套,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远高于新一线城市。

  而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上半年租房交易量约为3.8万套,其次是天津约为1.9万套,厦门与长沙交易量最低。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所调研的城市中,除了苏州、西安及郑州外,其他城市租房交易量均出现了下降。其中,降幅最明显的是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其次是厦门及北京。

  据分析,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出现下降,除了受到供需关系影响外,回乡返巢就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