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日铁路线上穿行的万吨重载列车。 韩章云 摄瓦日铁路线上穿行的万吨重载列车。 韩章云 摄

  (爱国情·奋斗者)探访瓦日铁路上的“护龙人”:每天沿火车走马拉松

  中新网郑州7月24日电(记者 韩章云)7月23日,大暑节气,中原地区被高温炙烤。在焦作车辆段长子南站,29岁的毛新博和工友们猫腰钻进一节节货物列车车厢底部,靠着一把检车锤为瓦日铁路线上穿行的一列列万吨重载列车找“病因”。一个多小时的作业时间,汗水早已浸透他们的作业服。

长子南站的货检员们穿过铁路为列车找“病因”。 韩章云 摄长子南站的货检员们穿过铁路为列车找“病因”。 韩章云 摄

  西起山西省吕梁市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全长1269公里的瓦日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重载铁路,也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

一把小锤敲敲打打,货检员就能为万吨重载列车找出“病因”。 韩章云 摄一把小锤敲敲打打,货检员就能为万吨重载列车找出“病因”。 韩章云 摄

  “瓦日线上的重载列车一列就有96节,全长1373米,像一条钢铁‘长龙’,载重万余吨。从车头到车尾对列车完成全部检查,一趟大概70分钟。”作为列车货检员,毛新博清楚地记得重载列车的每一项数据,这些关乎列车安全。

  长子南站是瓦日铁路线上唯一一个技术作业站,毛新博所从事的货检作业,就是确保万吨重载货物列车车辆是否满足装载条件、状态是否良好的重要关口。这一工种,在瓦日铁路线上被比喻为“万吨铁龙的护龙人”。

沿着列车车厢走,货检员每天都能走出一个马拉松的距离。 韩章云 摄沿着列车车厢走,货检员每天都能走出一个马拉松的距离。 韩章云 摄

  “夏季是用煤高峰期,一天重载列车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三十七八对,绕着火车走上四五十公里是常有的事,一天走完一趟马拉松。”工作的时候,毛新博与搭班同事各站在列车一侧,检车锤在车厢上敲敲打打,频繁弯腰、探身钻进车厢底部,通过眼看、耳听、手拉、指摸等方式,找出列车的“病因”,及时修正。

  大暑时节,太阳炙烤下的铁轨、列车车厢温度能达到六七十多度,一旦皮肤触碰到,钻心的疼是少不了的,有时甚至会烫伤。但是毛新博和同事们的工作频率从未被这些意外打断。

  “货检工作需要眼尖手快、动作麻利,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所有的检查项目,不能耽误列车发车,更要保证列车从长子南站出去是健康、无安全隐患的状态。”在货检岗位上工作了20年的宋金星,在2018年1月16日瓦日线首趟万吨重载列车开通前夕从焦作站调到长子南站,他告诉记者,守护万吨“铁龙”必须技术过硬、心理素质过硬。

  由于万吨重载列车的总长度比普通列车长约2倍,踏着线路旁的道砟,对每一节车辆的车门进行检查、加固、标记,对插销、门搭扣等部件的入槽归位情况进行核实,“护龙人”们的劳动强度都要比其他线路上的同岗位人员增强两倍。

  在宋金星随身的挎包里,除了劳动工具,还备有红花油、创可贴。“每个月至少换2副防护手套,还特别费鞋,和铁疙瘩打交道,磕着碰着是常有的事。”但是宋金星说他很喜欢这个岗位:“一旦找出列车的毛病,那种成就感特别强烈,这意味着西煤东运就更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据铁路部门数据,2018年,瓦日铁路累计接发万吨重载列车32030列,运输煤炭4500余万吨,2019年,预计年接发万吨重载列车51100列,运输货物近7000万吨,较2018年增幅达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