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一周河南仍将高温少雨 需防御高温干旱灾害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实习生 薛湉湉)7月26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7月份以来,河南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严重偏少,未来一周河南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建议积极采取抗旱措施,保障秋作物生产。

  据了解,受厄尔尼诺气候事件持续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我省降水明显偏少, 为2012年以来近8年同期最少值。特别是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9.3毫米,较常年同期(135.8毫米)偏少78%,较去年同期(69.5毫米)偏少58%,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主要集中在京广线以西地区,豫北东部及豫东大部降水量不足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局部略偏多外,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偏少,其中京广线以东地区大部偏少9~10成。豫北及豫东南地区31站降水量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少值。

  同时,7月以来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多。7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27.9℃,较常年同期偏高1.0℃。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及豫南局部略偏低外,其余地区平均气温均偏高,其中豫北、豫东、豫中地区大部偏高1.0℃以上,局部偏高2.0~2.7℃,林州和汤阴2站平均气温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7.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0天,沿黄及以北地区大部高温日数在10天以上。

  受高温少雨影响,全省气象干旱持续快速发展。截至7月2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以上等级气象干旱,重旱以上站点比例达66%,其中特旱比例达37%,特旱主要分布在豫北和豫东的大部以及郑州、驻马店、南阳3市的局部地区。据7月1日以来农业干旱站点比例统计,全省农业干旱快速发展, 7月26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73个(占35%)测站出现轻~重度干旱,其中重旱站点有23个(占11%),中旱站点19个(占9%),轻旱站点31个(占15%)。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7月底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全省仍维持高温闷热、午后多局地对流天气,降水整体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其中,26到2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午后大部地区有分散阵雨、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8到3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西部、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分散阵雨、雷阵雨。31日前,全省大部地区仍维持35到37度、局部39到40度的高温天气。8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东南部局部大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此次高温闷热天气将是我省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高温天气过程。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十分不利。同时,目前我省各类秋作物正处于需水关键期,高温干旱会影响作物生长发育。气象部门建议要积极采取措施,积极防范高温干旱灾害。

  气象部门提醒,要防范高温。供水、供电、交通管理等部门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户外作业人员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人、孩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要关注对流。近期多局地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要科学施肥。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另结合灌水,采用以水调肥的办法,加速肥效发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增强抗旱能力;要适期喷灌水。宜选择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喷灌水,缓解旱情同时也可降低田间温度,抵御高温胁迫的不利影响,花生、大豆等矮秆作物切忌进行大水漫灌。

7月1-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历年变化图(毫米)7月1-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历年变化图(毫米)
2019年7月1-24日全省降水量分布图(毫米)2019年7月1-24日全省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2019年7月1-24日全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2019年7月1-24日全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极端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日降水量<=5.0 mm)分布图极端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日降水量<=5.0 mm)分布图
2019年7月1-24日全省高温日数分布图(℃)2019年7月1-24日全省高温日数分布图(℃)
2019年7月24日全省气象干旱分布图2019年7月24日全省气象干旱分布图
2019年7月26日8时河南省土壤水分分布图2019年7月26日8时河南省土壤水分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