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河南新增减税降费451.4亿元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

  人民网郑州7月30日电(肖懿木)晒减税账本,政策红利看得见摸得着。7月29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河南省减税降费“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51.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95.6亿元。

  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等政策集中发力,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源源不断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通报会上,河南省税务局总会计师吕太昌介绍了上半年新增减税的主要构成:一是2019年新出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新增减税210.5亿元;二是2018年出台政策在2019年翘尾形成的新增减税183.15亿元;三是2018年政策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执行新增减税1.9亿元。

  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从4月1日起实施,一个季度以来,新增减税126.8亿元,惠及纳税人30.1万户,占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全部户数的96.8%。

  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据统计,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0.45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减税14.6亿元,涉及纳税人15.4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税政策减税26.1亿元,涉及纳税人102.6万户;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19.8亿元,涉及纳税人22.3万户。

  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减税降费也让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即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于2018年10月1日实施,在今年上半年形成翘尾减税68亿元,全省708.6万纳税人享受到个税改革红利。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即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上半年新增减税8亿元,共有165.9万人享受到此项个税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