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逢暴雨必“看海”?专家解读“海绵城市”建设

  人民网郑州8月7日电 (石国庆、黄莎)前些天,河南郑州市区接连遭受强降雨,市区部分道路瘫痪。8月1下午6时许,在短短三小时内,市域内多个监测站点的降雨量突破了100毫米,16处桥涵(道路)断行,多处路段大面积严重积水……

  随后,“雨情”刷爆社交平台,网友纷纷晒图调侃吐槽:“逢雨必淹这次也未能幸免”“大郑州,为何成了块‘无孔’海绵”。还有网友指出,造成内涝的原因是因下水道缺少维护。

  针对网友这些质疑,有关部门和专家认为,城市积水是综合性问题,海绵城市建设不是万能的,还要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升级改造集污管网等。

  险情不分“东西南北”

  16处桥涵断行,多处路段大面积严重积水

  此次暴雨恰逢下班“晚高峰”,车辆拥堵,行人惶惶。金水路、农业南路、康宁街、航海路、南三环等近30条路段出现严重积水。

  当天,在郑州市农业路花园路交叉口附近,雨点密集。路上的市民,纷纷仓皇寻找避雨的地方。

  在郑州航空港区远航路向东,临近南水北调桥附近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积水最深处达1.5米,百余车辆和近200名群众被困水中。

  家住郑州市南三环附近的市民赵先生,平时下班用时40分钟,暴雨那天,他足足用了三个小时。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赵先生仍心有余悸。“在郑州十几年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雨。”

  “七点钟,我开车由东向西行驶,行驶中雷雨交加,眼前白茫茫一片。下三环高架时,路上积水已经快到膝盖了,多辆汽车停在高架下口处,难以前行。不久,道路就彻底堵死了。”赵先生说。

  有同样遭遇的不只是赵先生。“就在离家5分钟路程的地方,我硬生生地被堵了两个多小时。”市民李先生说,“雨水太急、太大,像我一米八高,一百五六十斤重的人移动都很困难,更别提女士了,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被雨水冲走。”李先生回忆,那天路上行人都是三三两两肩并肩挽手同行的。

  据郑州市有关部门统计,郑州市区内16处桥涵(道路)断行,多处路段大面积严重积水,4处城区道路大面积塌方。郑州市城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起大面积积水的原因是此次降雨范围广、雨量强,路面雨水径流排放压力大,降雨过程中市区周边河道水位居高不下,排水管网收排不及,造成城区道路严重积水。

  暴雨中的温暖

  抬担架、雨中带路、推车……救援持续到第二天

  暴雨虽无情,一幕幕感人画面却在雨中的郑州不断上演。

  8月1日当晚,郑州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助电话,有车辆在水中熄火,一名孕妇被困车内。

  灾情就是命令。消防队员紧急出动,带齐装备,马不停蹄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经过几番尝试,消防队员抬着担架,从过腰深的积水中将孕妇成功救出,人群里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城区另一处,机动车道上,多辆车辆被困水中,动弹不得。消防人员身绑救生绳,手拿救生衣,一步一步挪向被困人员,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

  网友“青花瓷”感叹:“救援人员真的很伟大,感谢大雨中为我们带路,感谢好心人的帮助,从深水中安全走出来,腿都软了,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水。希望大家都平安到家。”

  网友“双月”说:“真的感谢交警和各路抢险人员,凌晨还在水中帮忙推车。”

  根据天气预报,郑州市城市防汛办于7月31日启动了城市防汛二级预警响应。8月1日下午,根据气象预警,城市防汛办将响应级别提高到一级,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做到全员上岗,物资、设备到位,积极展开抢险处置。

  据统计,郑州市政部门共安装防护框560余个,组织防汛队伍2000余人,近300台(辆)机械和车辆彻夜进行排涝抢险。城区河道水坝全部降到最低,确保泄洪畅通,54座雨水泵站先后全部开启抽排。

  郑州是块“无孔”海绵?

  海绵城市建设不是万能的,城市积水是综合性问题

  有市民质疑,郑州每逢暴雨,就会出现“看海”模式,城市排水为啥这么缓慢?

  “逢雨必淹的说法不完全正确,城市积水问题是一个综合问题,造成积水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夏季暴雨集中,降水强度大;二是道路硬化面积大,雨水下渗速度慢;三是排水管径小,不利于下水。” 许昌学院教授、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吴国玺说。

  不止郑州市。近年来,我国城市发生内涝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网络,“海绵城市”建设自然也成为热点话题。

  郑州“海绵城市”建设进展如何?在2018年年初出台的《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年)》中提出,将把郑州市建设成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体,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缓解城市水资源压力。

  然而,专家提醒,海绵城市并非万能。吴国玺说,城市积水问题是综合性问题,造成积水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路面不平,也可能是管道堵塞或者后期养护不到位等,与海绵城市建设不是完全一 一对应的关系。

  如何缓解城市内涝?吴国玺建议:必须充分发挥原始地形下垫面本底植被、土壤等对雨水的渗透、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其次,严禁发生侵占、填埋河道的现象。另外,防止道路两边绿地、广场地坪高于道路。

  他建议,城市湖泊水系是天然的海绵体,湖泊水域空间的维护是实现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基础条件。保护和修复城市水系,发挥其滞蓄雨水的作用,恢复其生态功能,同样非常重要。

  此外,吴国玺还建议,要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升级改造集污管网,提高污水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