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花3000元定制“垃圾袋”送路人 郑州祖孙三人为垃圾分类“代言”
    普通工人花3000元购买垃圾袋 全部送给路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近段时间,不少城市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日渐细化。为了能够让更多的郑州市民增强爱护环境的意识,养成主动分类垃圾的习惯,让垃圾分类走进更多人的心中,日前,郑州一位市民拿出自己近一个月工资购买垃圾袋,全部免费送给了路人。

  “去年以来,郑州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部分居民已经初步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但仍有一些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不够深入,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还未养成。”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省供销社社区纬四路10号院的郑州市民徐杰,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枣庄供热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同时也是一名爱心志愿者。对于当下郑州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工作,他也一直在关注着。

  在徐杰看来,目前一些市民还未养成主动分类垃圾的习惯,为了能引导更多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日前他花费3000元购置了500个专门的垃圾袋,全部送给了路人。    

  “有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一直想为郑州的垃圾分类工作尽一份力。”徐杰告诉记者,这次购买垃圾袋几乎是他一个月的工资,据悉,作为普通工人的他一个月工资仅4000多元。“一共花了3000元定制了500个尼龙四色图文折叠精品环保袋,全部送给了路人,主要是想向大家宣传‘垃圾不落地,郑州更美丽’的环保精神。”

   公益路上不孤单 祖孙三人携手参加志愿活动

  记者了解到,徐杰自费购买垃圾袋免费送给路人的想法也得到了他的父亲和儿子等家人的支持,8月11日,徐杰和父亲及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一起走上街头,祖孙三人从早上忙到晚上,将500个垃圾袋全部送了出去,而在送的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地宣讲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

  “希望通过我们的小举动,能够引导更多居民增强爱护环境的意识,养成主动分类垃圾的习惯,让垃圾分类走进更多人的心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杰表示。  

  从徐杰他们手中接过垃圾袋时,一些市民也感慨万分,纷纷表示要学习徐杰的这种志愿精神。徐杰称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我也希望能为即将到来的民族运动会做点事情,希望能够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温暖这座城。”   

  记者了解到,徐杰在做志愿服务的路上已经坚持了30年,多年来,他一直在自费救助学生、慰问老人等,在他的影响下,其父亲和儿子等家人也都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