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记者 崔峰/文图

  随着济源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现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主力,最能影响充电体验的不是公共充电桩而是私人充电桩。

  一边是小区业主们随手可及的高空充电,一边是鲜有人问津的公用充电桩。

  相比与新能源市场的蓬勃,公用充电桩利用率很低,这种现象屡见不鲜,沁园路交通银行院内、汤帝路、第二行政区等处设置的公共充电桩早已被冷落已久。

  对此情况,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私人充电桩 缘何受青睐?

  “从自家楼上扯根电线给电动汽车充电每度电仅为0.56元,而用公用充电桩充电每度电价格为1.7元-1.8元,”一位受访业主李女士直言不划算,她表示,自己不会选择公用充电桩充电。

  “全市安装的24台充电桩,除了汤帝路充电桩上有几台出租车夜里充电外,其他地方建设的充电桩利用率都不高,不很理想。”济源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郭先生说。

  “有投资肯定和收益挂钩,这是事实。”他介绍,不管是供电公司投资、还是社会上投资建充电桩的企业,都牵涉到充电服务费,一度电收几毛钱服务费,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如此。        

  他坦言,供电公司建的充电桩一度电加5毛钱的服务费,社会上建充电桩的公司一度电则加7毛。

  他同时承认,“业主自己安装充电桩肯定比公用充电桩便宜,自己只需光掏电费,即使按照阶梯电价达到三档,每度电才达到8毛多。”

  “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属于禁止行为。”市消防支队一位消防救援人员介绍。然而,这种高空充电情况,在许多小区却极为常见。

  “业主们图便宜,私拉乱扯给电动汽车充电,却得不到有效管理和遏制,是公用充电桩被冷落遭弃的主要原因。”一位物业公司人士坦言,物业管不了,相关部门不愿管、不想管,是导致公用充电桩淡出市场的关键。反之,私人充电桩以其便捷、实惠,成为大多数电动汽车车主“新宠”。

  电轿充电难 任重而道远

  “现在新能源车辆越来越多,建设充电桩肯定也是一个大难题,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一个明确的说法,让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的方针能更好地执行下去。”8月30日,济源市民李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期盼。

  在李先生提供的一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为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中,记者看到,该通知其中规定不仅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费用优惠,同时通知还规定:“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对达到消防安全条件的充电设施项目应积极配合,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安装手续。已有停车位的业主申请安装充电设施的,物业管理机构应提供安装便利条件,对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及时出具安装意见,不得收取需量电费,物业管理机构拒不出具相关意见的,由当地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促落实。”

  那么,依据该通知,究竟什么样标准的充电桩,才是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充电设施项目呢?记者试图找出答案。

  “电动汽车作为近两年出现的新生事物,包括国家层面和法律法规上,对于充电桩建设这块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以及相应的规范,”一位接近消防的人士说。

  城市规划需要设计配套充电桩,然而,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到2020年建充电桩的数量不会很多。

  他解释称,充电桩的规划安装可谓艰难,在个别老旧小区,如在济水苑小区,部分业主认为侵犯了停车资源,即使将充电桩安装到绿化带里,仍遭到部分居民的阻挠;在新建小区,他们和几个开发商结合安装公用充电桩,但开发商对此多方推诿,态度并不积极,“感觉他们规划时根本没有配套”。

  “事实上社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新需求与现有小区设施陈旧之间的矛盾才是症结所在。”济源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河南云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杰认为,作为当前最接近于政策、相当规范的建业联盟新城出现的充电桩难装问题,充分暴露了充电桩难装,已成为物业管理中面临的普遍现象,他表示,这种现象,尤其在全市其他老旧小区更为严重。

  “如果要增加充电桩的话,首先意味着要增加变压器,这是很难的问题,”卫杰担忧,首先供电公司这一关就很难过去,此外还有线路改造的难题。

  他希望,下一步规划、住建、消防、电力等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充电设施进小区的具体规定和实施细则,为业主提供便利,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