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新地标来了!奥体中心 6万座的“郑州鸟巢”文化与美景兼具拥有诸多黑科技

  (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生文/ 马健/图)  华灯初上,璀璨四射。日前,一组郑州奥体中心的夜景灯光美图刷爆了郑州人的朋友圈,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一睹为快。郑州定位为承接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A级单项重要赛事,不仅有着“郑州鸟巢”的美称,而且还有多项新技术,当之无愧成为郑州新地标。

  6万座的“郑州鸟巢”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场馆,郑州奥体中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民众的心。因外观形似北京“鸟巢”,郑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也被誉为“郑州鸟巢”。

  郑州奥体中心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西端,南北两侧分别为郑州植物园和南水北调干渠绿化景观区,东西向长约732米,南北向长约484米,总用地面积3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8.4万平方米,相当于16个航海体育场,“一场两馆”,包括6万座的体育场(固定座5万座,活动座1万座)、1.6万座的体育馆(固定座1.5万座,活动座1000座),以及一个3000座的游泳馆。其中,体育场规模为河南省最大。

  据悉,奥体中心体育场总建筑面积22.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内设包括周长400米的标准环行跑道、标准足球场及各类田径比赛场地。体育场东侧设有国内首例悬挂式酒店,共设115个房间。

  此外,郑州奥体中心的配套商业布置有溜冰场、全民健身游泳馆、体育理疗及体质检测、影院、商业街、运动超市、美食广场等,地下车库两层,可停放机动车3950辆,非机动车7900辆。

  文化与美景兼具

  无论是走在中原西路、陇海高架还是西四环上,郑州奥体中心都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它气势恢宏地矗立着,已然成了郑州西区新地标。奥体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起到丰富市民公共文化生活、完善城市功能、展示郑州新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郑州奥体中心的整体设计理念取“天地之中、黄河天水”之意,采用“品”字形格局,以东西向为主轴,形成南北对称的布局,体育场的圆形设计与体育馆、游泳馆的方形设计相呼应,暗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圆地方,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像黄河中的三座石岛,周围环境就像黄河水一般盘旋,整座建筑方圆中正、坚实厚重,彰显了郑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郑州奥体中心兼具文化与美景。无论白天与夜晚,郑州奥体中心的颜值都称得上惊艳,尤其是夜晚亮灯之后,美轮美奂、绚丽多彩,经常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一睹为快。

  四项技术国际领先

  一个建筑的分量,通过挑战的难点可见一斑。

  据介绍,郑州奥体中心内侧罩棚为全球最大跨径、最大悬挑的大开口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跨径达311米,悬挑达54.1米。保持坚固美观的同时,大幅节约了钢材。

  体育场建有国内跨度最大的弧形空中连廊,跨度达到82米。体育馆钢结构顶棚施工采用独特的“跨混凝土结构累积滑移”施工工艺,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特等奖。体育场顶棚所采用的“超大跨径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施工技术”(简称索承网格技术)等4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诸多突破,让郑州奥体中心荣获了国内钢结构最高奖——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

  拥有诸多黑科技

  黑科技塑造高品质,彰显智慧建造的魅力,郑州奥体中心除了技术领先,还拥有诸多黑科技。

  在节能设计上,郑州奥体中心金属屋面上设置有光伏发电板、太阳能集热板,节能环保。整个一场两馆也使用地源热泵设施用来制冷和采暖,相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30%~40%。玻璃幕墙全部采用经LOW-E镀膜处理的钢化双银中空夹胶玻璃,在夏天更有效隔绝户外高温和紫外线。

  在体育馆及游泳馆内上方采用了无须用电的光导照明采光系统,白天利用自然光就可照明,既节约能源又提供柔和光线,让运动员无须眉担心刺眼光线或热量影响竞技水平。体育场外人员疏散平台石板下方留存了部分空隙,下雨天雨水顺着石板缝隙流入下方空间,并最终导流至绿化带下方浇灌各种绿植,形成一个“雨水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