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实习生 王鑫泽/文图

  9月的郑州,天高云阔,金风送爽,盛妆的绿城迎来了天南海北的56个民族兄弟姐妹。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9月7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相关筹备情况。据悉,本届运动会将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以鼓励群众参与。

  7009人专职运动员参赛 将不搞奖牌榜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介绍说,本届运动会共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组成34个代表团,7009人的专职运动员参加,运动员们将参加17个竞赛项目,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

  据悉,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8日正式开始,持续举办9天时间。“本届运动会在竞赛组织方面上,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运动员组队参赛;调整比赛项目设置,突出56个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了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参赛规模,适当缩减了参与程度不高的项目。”武翠英介绍,本届运动会将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同时,表演项目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散杂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举行的开幕式当中,各代表团入场时,按照历届传统,将安排30秒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特色和亮点。”武翠英表示。

  将在黄河风景名胜区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

  “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举措,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表示,本届民族运动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尤为重大。

  黄东升介绍说,本届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将分别于9月8日和9月16日晚在郑州奥体中心举行。开幕式主题确定为: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闭幕式主题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颁奖晚会则将于9月15日晚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行。而民族大联欢将于9月12日在黄河风景名胜区举行。

  据悉,在本届运动会期间,河南还将开展“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系列文化活动,其中,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将于9月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此外,在新闻发布会上,黄东升介绍说,本届运动会共招募赛会志愿者7000余名,城市志愿者4万余名,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和现场演练,推动各类志愿服务增量扩面。“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将成为郑州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