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中秋月饼“花样百出”,河南消费者最爱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见习记者 王琳

  (资料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月饼,又称丰收饼、团圆饼等,自古以来,被寄托着家人团圆、阖家幸福的美好愿望。中秋,作为中国传统的团圆节,吃月饼成了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项目。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月饼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祝福,既要好看,更要好吃。今年中秋月饼也是“花样百出”,那么,河南人对于月饼有怎样的热情,最爱啥口味的月饼?

  节前月饼销售增幅快,河南增幅全国第六

  月饼,是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节食品,因为是家人团圆的象征,因此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购置月饼。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其中3-6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月饼销量前三位依然为北上广(广东)所“占据”,但是西北、东北地区的销量增幅喜人,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疆,销量同比为200%,其次是辽宁、黑龙江、陕西、山东,而河南以增幅全国第六的成绩榜上有名。

  另外,今年节前,较低端月饼的销量占比大幅降低10%以上,购买中端月饼的用户占比迅速扩大,其中山东、江苏、辽宁、陕西、河南、重庆等省市的增长率名列前茅,而“500元以上”的高端月饼销量虽然绝对值不大,但占比增长近一倍。其中,河南同山东、辽宁、陕西、重庆、内蒙古等省区对中高端月饼的需求提升了1.3倍。

  混装口味“全家桶”大受欢迎,河南人对枣泥味“青睐有加”

  作为传统美食文化之一的月饼,历经千年,衍生出多种经典口味,比如“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数据显示,除以上口味之外,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黑芝麻”;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鲜花”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榴莲”味也较受欢迎。在全国范围内,“榴莲”、“紫薯”和“鲜花”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2倍以上。河南的消费者则依然对传统的枣泥位“青睐有加”,另外,跟河南消费者一样钟爱枣泥味的还有北京、河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的消费者。

  河南发出异地订单排名全国第七

  中秋之礼寄相思,中秋期间不少人因学业、工作、旅游等原因,无法与家人、朋友一起过节,转而通过邮寄月饼传递他们的礼物、表达心意。

  据悉,2019年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的2.07倍,其中增长最快的省份(自治区)是吉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和江西。另外,从数据来看,2019年月饼消费市场的两大特征明显,一是低线市场的异地订单增长迅速,河南的中小城市、县域、农村收到异地订单量排第五名,仅次于江苏、广东、安徽、河北等地。二是1-2线城市向3-6线发送的订单数量上涨、金额增加。从向异地(3-6线城市)发出的订单量来看,除了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山东等城市外,河南位居全国第七位。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城市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生活,因此通过1-2线城市向低线市场传递消费理念和品类,甚至形成“指导性”消费,对推动全国性消费升级有一定意义。另一方面,现在快递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物流服务渗透,大大激发了低线市场消费活力,同时拓宽当地农产品和产业带上行渠道,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激发中国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