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家视频]一分钟带你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建立了26个县的革命政权,主力红军发展到四万五千多人。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北上抗日。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新县城南,建于1957年,占地330亩。由大门、《燎原》浮雕墙、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吴焕先半身塑像、烈士纪念亭、烈士墓地八大部分组成。园内陈列和珍藏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许世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笔题词及珍贵烈士遗物4500余件,安葬着近百位著名烈士和红军首长遗骨,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名革命烈士,集中反映了英雄的鄂豫皖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漫长岁月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座落在大别山腹地新县城关。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展示了鄂豫皖苏区十年土地革命历史,介绍了50位新县籍省军级以上领导人的生平事迹。自1990年开馆以来,共接待了国内外游客、党员干部、大中小学生20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