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连获两项大奖!郑州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城市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9月24日,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泉城济南开幕,这是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三届。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新华通讯社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家发改委、新华通讯社、应急管理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金融机构、大数据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等共计800余人参会,聚焦通过信用建设提升营商环境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作为第二批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现场连获两项大奖,分别是由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报送的创新监管模式加强医疗机构综合监管,获得全国优秀信用案例;由郑州市发改委报送的“诚信商鼎分,文明郑能量”,获得最佳传播效果奖。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兆超作为示范城市代表,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郑州市信用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坚守“六大坚持”:坚持筑牢基础,强化信用应用;坚持数据驱动,支撑放管服改革;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信用实践;坚持联合奖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模式创新,推行信用监管;坚持产业集聚,规范信用市场。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信用平台在全市政务云平台上完成部署,并嵌入了四级联动审批系统,形成了互联互通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信用信息征集范围扩展到53个部门及16个县(市、区)和部分社会服务机构。以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为基准,上线郑州个人信用积分“商鼎分”,探索实施“信易游”“信易行”“信易创业”“信易医疗”“信易养老”“信易阅读”等二十多个应用场景。

  在信用体系建设的模式创新上,郑州一直走在前列。以打造的“信用通”管理模式为例,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通过建立信息集成二维码应用模式,采取“清单告知、书面承诺、履约审核、信用监管”的服务措施,对21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信用通”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经营零等待”。

  “下一步将依法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加快推进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大数据+信用产业集聚区。”陈兆超表示,目前35家信用服务机构完成备案,鼓励第三方利用信用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增值服务,推动第三方信用市场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