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脸坐地铁!郑州1号线和14号线先行使用 年底前将覆盖所有地铁站点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今后刷脸就能坐地铁,再也不怕手机没电不能付账了,真方便。”9月27日上午,“AI地铁启航——刷脸时代 智慧出行” 郑州地铁刷脸乘车支付系统上线发布仪式在郑州地铁紫荆山站举行。即日起,郑州市民“刷脸坐地铁”的期望成为现实。

  据悉,郑州地铁3月31日完成试点站建设并开始系统内测运行,8月31日完成1号线全线建设并面向乘客试运行。这是全国首个全线开通刷脸乘车支付系统并在地铁官方APP中实现活体人脸识别认证和支付扣款的实际应用;全球首创的刷脸与二维码过闸乘车互通创新模式;是首个实现完整线路刷脸过闸“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支付模式,确保了乘客支付的便捷性。

  目前,郑州地铁1号线全线和14号线一期已开通刷脸乘车支付系统,每个站点的2个进站口和2个出站口均设置有刷脸设备。

  “今后,郑州地铁乘客将省掉没有零钱、手机没电、忘带票卡、手拿行李、抱小孩、打电话走到闸机面前无法及时过闸乘车的烦恼。”郑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所有站点刷脸支付全覆盖。

  郑州地铁刷脸乘车支付系统是轨道交通“互联网+”、智能化过闸整体系统中新增的生物识别技术应用,是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应用场景的创新和延伸,由郑州地铁、智元汇信息技术、中国建设银行联合研发。这一项目的成功落地,将为AI地铁启航;为实现车站及线网的多维态势感知与预测分析,为突破轨道交通当前车站运营态势感知盲区和线网之间车站场景碎片化的问题以及智慧安检安防系统、多维态势全息智能感知系统、线网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智能电子导向系统、智能自助服务系统等提供多源信息协同处理能力;为构建以人为本的智慧乘客运输管理及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开启郑州地铁智能出行的新篇章。

  该项目的成功上线使用,将改变地铁乘客传统乘车方式。成功注册后,便可实现刷脸快速过闸,极大缩减乘客排队等待时间。为广大市民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智能化乘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