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快递柜非“甩手柜”!快递新规十一起实施,包裹放哪你说了算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全家人都在家里,结果却收到快递小哥短信提醒:您的快递已帮您放入楼下快递柜,请注意查收。部分快递员过分依赖快递柜、智能快递柜沦为“甩手柜”,这让不少市民颇有微词。不过今年10月1日起,《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未来你的快递放哪儿、怎么派送,由你说了算。

  问题丨接不到派送电话,快递柜成了快递小哥的“甩手柜”

  9月28日,郑州东区CBD传媒大厦,正在公司加班的郭小姐突然接到了菜鸟裹裹发来的信息提示:您有一个快递在丰巢柜里等您来取哦。信息内还包括运单号、快递员手机、快递公司申通快递以及取件地址——郑州东区CBD传媒大厦一楼丰巢快递柜。

  “明明我就在公司,快递员本来可以送上楼的,怎么连个电话都不打就直接放进快递柜了。”由于该快递是她购买的办公用品,需要在工位使用,所以,郭小姐对快递小哥随意处置快递又不提前沟通的行为很不满意。

  家住金水区聂庄小区的王先生也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但他最担心的是不打招呼就把快递放在驿站。“能放进快递柜的快递一般体积不大,一般比较好拿,最怕的是买了大件放在了驿站,不但要穿越好几栋楼到驿站取,还要自己搬上楼,最后100米距离的服务快递小哥直接省了。”王先生对快递员的行为表示不解,“难道送货上门不是应该的吗”?

  对于类似郭小姐和王先生的遭遇,在网上早已议论不断,对快递员不打电话直接放快递柜的抱怨此起彼伏。对于吐槽,快递小哥也觉得无奈。

  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日渐激烈,部分头部快递企业通过降低快递费提高营收。这一方面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也导致末端派送快递小哥派送费逐渐下滑。有快递小哥向记者抱怨,快递件量大的时候,每个快递员每天的派件量可能高达350票,挨个打电话询问收件人来决定快递投放地点并不现实。

  与巨大的工作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快递小哥收入的下滑。快递员小王称:“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2元钱,如果每个快递都打电话,那电话费也是不小的成本;如果放在快递柜里,根据快件体积,又会收0.3~07元不等的寄存费;对于大件或生鲜等不适合放快递柜的物品,只能提前联系收件人,询问是否在家,约定时间再送货上门。”

  新规丨快递新规十一起实施,快递入柜前需经收件人同意

  部分快递员过分依赖快递柜、智能快递柜沦为快递员的“甩手柜”的问题或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得到解决。

  为规范使用快递柜,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快递新规对于智能快递柜的使用做出了详细的规定,面对这一快递行业较为常见的违规投递现象,快递企业又是如何看待的?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了部分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

  中通快递河南省公司网络经理姚松强表示,已经对快递员进行多次培训,只有电话通知收件人并获得收件人允许,才能将快递放在第三方智能快递柜或者快递驿站,否则就必须将快递送上门。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已经在积极落实新规条例,对于部分收件人投诉快递员将快递入柜却不征求意见的情况,将对相关快递员进行处罚和培训。

  这一新规的出台,倒逼快递企业规范服务流程、提高配送质量。但以后收件人再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处理?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贺璐璐认为,违规将快递入柜却不通知收件人的行为属于违约行为,收件人有权向快递公司进行投诉;如果因快递员未提前沟通造成快递丢失,可以要求快递公司进行等额赔偿;此外,收件人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选择信誉较好的快递公司。

  趋势丨未来,快递揽件、派发或由末端社区驿站和快递柜代替

  快递究竟是当面交付还是放入快递柜,核心其实是快递最后100米的配送方式问题,它关系到就是是快递员送件上门还是收件人主动去取。但无论何种情况,提前的派送沟通是必不可少的。

  “未来快递将转型为‘快递+’,也就是快递服务共享时代,社区驿站将肩负起末端快递的派送工作。”姚松强认为,为了解决快递最后100米派送问题,快递公司与社区驿站合作会是未来快递行业的大趋势。

  据记者了解,该模式在杭州等国内其他城市已有成功案例,社区驿站不仅配送快递,还可以配送酱油醋、生鲜、粮油等生活物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快递新规明确规范了快递员的操作流程,严格限制快递员过度依赖快递柜的行为,倒逼快递行业改革,规范送快递上门。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的契机,只有加强对快递加盟商以及快递员的沟通与管理,才能让快递网点更稳固,才能真正破解快递最后100米的派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