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庆彩车上弹箜篌的是咱新乡人!父亲:很激动,连看了三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刘素云/文  受访者供图

  昨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随后在群众游行的“中华文化”方阵的彩车上,一位身穿蓝色长裙的姑娘,手捧鲜花站在高处,另一只手弹奏着一件“大”乐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她是著名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是咱河南新乡人,而她所弹奏的乐器是箜篌,也出自咱河南新乡经开区的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园。

  “阅兵式连续看了三遍,一遍比一遍激动”

  “昨天阅兵式连续看了三遍,一遍比一遍激动。”鲁璐的父亲鲁国民说,10月1日他和妻子,还有创意产业园的员工们一起看阅兵式直播。

  “当看到女儿出现在中华文化彩车上时,很激动。她是咱新乡人,是咱经开区的文化大使。她为新乡争光,作为父母也感觉到很骄傲很自豪。”鲁国民说,发到朋友圈里,很多朋友给他点赞。

  鲁国民说昨天下午结束后,女儿打电话说:“把她和箜篌放在了一个很突出的位置。很意想不到,也看到了国家对箜篌的重视,非常感动。”

  “昨天还有个很激动的场面,登上花车的大家们给她琴的底座签字题词。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感觉太难得了。”鲁国民激动地说。

  十五弹箜篌  第一眼就被深深吸引

  鲁国民介绍说,她从小学的钢琴,后来学的古筝。从市和平路小学毕业后,12岁考到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后来她有幸被誉为“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创始人”的崔君芝选中,作为箜篌苗子来培养。

  鲁璐15岁才学的箜篌,鲁国民说正应了汉乐府里的一首诗里:“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箜篌是她的副专业,但她很喜欢很执着。她说在琴房里见到箜篌的第一眼,便被深深吸引,“造型极具美感,拨弄琴弦,发出直抵人心灵的一种声音,并且是七声音阶,而古筝是五声音阶”。

  箜篌,古老而又神秘的中华国乐。初学时,能查到的箜篌文献,多是只言片语,社会对箜篌的认知更是一张白纸。鲁璐就自己整理撰写箜篌历史和研究的文字,甚至远赴敦煌,一个个洞窟地从乐舞壁画中寻觅箜篌身影。

  创办中国箜篌博物馆  震撼“一带一路”外宾

  从本科到硕士一路坚持,成长为中国音乐学院箜篌专业老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的鲁璐,踏上了箜篌的传播推广之路。

  近年来,鲁璐开创了箜篌师资教育体系,近千名学生正在全国各地扮演箜篌使者的角色。

  她创办的中国箜篌博物馆,位于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久鼎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园。这里有敦煌箜篌、西域箜篌、凤首箜篌、卧箜篌等,它们从壁画、文献、石刻中走来,它们从汉唐、五代到元明跨时代相遇。

  9月18日,来自“一带一路”上的孟加拉、厄瓜多尔、埃及、约旦等11个国家的24位国际商务代表,到这里时被深深震撼。

  来自埃及的艾勒哈得里兴奋地说:“来到河南,竟然能看到古埃及数千多年前的箜篌仿制品,真是太奇妙了!”乌兹别克斯坦商务官员萨达利娃·诺迪女士也难掩激动:“我们古代也有箜篌,但很早就失传了,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箜篌声音这么美妙!”

  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久鼎箜篌与少林功夫、太极拳、钧瓷等共同亮相河南馆,展示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成就。箜篌正在成为中原一张古老而又时尚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