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叶县为90万居民免费提供食盐 首批600万吨已发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罗聪 萌友 王迎霞 李菲 文图

  “真是太高兴了,这些盐可以够我们一家人吃一年了。”10月15日一大早,在叶县九龙街道北大街居委会,居民高肖琴凭户口簿高高兴兴地领回了一家4口人的10公斤食盐。

  叶县矿产资源丰富,以盐为最,面积400平方公里,储量3300亿吨,品位居全国井矿盐之首,有联合盐化公司等多个年产上百万吨的盐企,既能生产食盐,还能制作盐牙膏等日化洗浴品,被国家专门机构命名为“中国岩盐之都”。

  为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设“普惠叶县”,2019年初经县工信局提议,在全县“两会”上经审议通过,叶县从今年起为全县近90万居民免费提供食盐,并把该工作列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13件民生实事之一。

  按照有关方案要求,凡叶县城乡居民持户口簿均可到所在乡(镇、街道)领取处,以家庭为单位领回政府免费发放的食盐。目前,首批600吨免费食用盐已发放至九龙街道、昆阳街道、盐都街道、马庄乡等居民家中,其他各乡(镇、街道)正陆续向辖区居民发放中。

  负责这项民生工程的叶县工信局,统筹考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与经费问题,以县公安局2019年5月底在册人口数875643为基数,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的每人每天5-10克食盐摄入量的建议,每人每年按2.5公斤发放食用盐,共配给食用盐约2300吨。

  为尽早把食盐派送到全县居民手中,叶县工信局不再将食盐配送到18个乡(镇、街道)政府,而是由食盐供应商直接配送至554个建制村。

  “下一步我们会加强食品安全及食盐配送监督管理,将这一民生实事做好做实。”采访中,叶县工信局党组书记韩向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