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河南新增62处

  人民网郑州10月17日电(姜果)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了解到,全国新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其中,河南共有62处入选,包括古遗址20处、古墓葬3处、古建筑27处、石窟寺及石刻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

  入选的20处古遗址分别为:栾川县孙家洞遗址、郑州市二七区老奶奶庙遗址、项城市后高老家遗址、宜阳县苏羊遗址、西峡县老坟岗遗址、汝州市阎村遗址、南乐县史官遗址、鹤壁刘庄遗址、周口市淮阳双冢遗址、荥阳西史村遗址、正阳县闰楼遗址、浚县新村遗址、荥阳市官庄遗址、商水县阳城故城遗址、叶县保安古城遗址、义马市新安故城遗址、浚县黎阳故城遗址、三门峡崤函古道石壕段、新密市窑沟遗址、汝州市东沟窑遗址。

  入选的3处古墓葬为:罗山县天湖墓地、伊川县徐阳墓地、洛阳西朱村曹魏墓。

  入选的27处古建筑为:安阳永和桥、登封市三祖安塔、济源市轵城关帝庙、南召县丹霞寺塔林、禹州天宁万寿寺、舞阳彼岸寺大殿、镇平县阳安寺大殿、汝南县汝宁石桥、延津大觉寺万寿塔、杞县大云寺塔、叶县龙泉澧河石桥、原阳县原武城隍庙、许昌文庙、周口市淮阳区弦歌台、济源二仙庙、登封玉溪宫、汝州市侯湾泰山庙、温县遇仙观、扶沟县大程书院、开封龙亭大殿、偃师九龙庙、禹州市怀邦会馆、登封崇福宫、新安洞真观、宜阳福昌阁、偃师兴福寺大殿、邓州市花洲书院。

  入选的3处石窟寺及石刻为:鄢陵县尹宙碑、濮阳县回銮碑、荥阳市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

  入选的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为:开封市兴隆庄火车站站舍旧址、河南省博物馆旧址、新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司令部旧址、鄂豫皖边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范县晋翼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旧址、鲁山县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开封伞塔、滑县县委县政府早期建筑、郑州第二砂轮厂旧址。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的要求,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既要注重有效保护、夯实基础,又要注意合理利用、发挥效益,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特别是文物消防安全,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