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在行动!全省高速357个收费站入口将对超限超载车辆Say“NO”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10月1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平临高速小屯、温泉两个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安装到位,标志着河南境内已通车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建设全部安装完成,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404个收费站中,除个别站货车禁行外,共安装408套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并与入口发卡系统实现联网,用于收费站入口超限超载货车称重劝返工作。

  全省高速公路将对超限超载车辆Say NO!

  18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中原高速郑州分公司岐伯山收费站看到,该收费站利用地理优势,科学设置了劝返车道,有效避免违法车辆调头拥堵。

  入口治超启动后,将实现货车称重数据与高速公路收费发卡系统互联互通,货车经检测确认为合法车辆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且人为无法强制抬杆,拒绝驶入高速公路。

  中原高速郑州分公司岐伯山收费站负责人王中一表示,一经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员有权拒绝其驶入高速公路,并及时报告当地交通执法、公安交警部门,由有关部门按流动联合执法程序进行处理。

  “收费站广场设置有货车称重劝返指示标志、标线以及电子抓拍设备,途经货车须按照引导指示从广场右侧专用通道通行实施称重。”王中一坦言,对不按规定行驶的车辆,公安部门将按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相关规定予以罚款记分。

  此外,映象网记者还了解到,从明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全省已通车357个收费站、408套称重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据悉,开展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也是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和《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等法规的重要举措。

  截止10月16日,全省已通车357个收费站、408套称重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郑州市交通局执法支队治超中心主任刘智勇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汲取江苏无锡“10.10”事故教训,尽早启动入口称重检测。

  “我们还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一律实施劝返,并依法引导进行处罚记分,对闯卡堵站、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刘智勇表示,我们还将加大违法车辆信息抄告和后续追踪查处力度,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上高速,有效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2019年即将通车高速公路周南、息邢、台辉项目共规划建设25套入口称重检测设备,也将随项目通车时一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