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周口夫妻疑似吃“花生”中毒,妻子身亡,丈夫抢救

  黄曲霉素是剧毒,比砒霜强68倍,比这个氰化物强10倍,摄入一毫克就可以致癌。8月17号晚上9点多,杭州一家医院的急诊送来两个病号,是周口的一对夫妻,都是40来岁。送来时,两人都休克了,血压很低,最终女子抢救无效死亡,男子还在抢救。

  记者了解到,夫妻疑似花生中毒。这种急性的黄曲霉素中毒非常非常少见,因为黄曲霉素急性中毒的话,需要一次摄入非常大的剂量。霉变以后,农作物会有特别的味道,一般情况下,不可能一次食用那么大剂量的霉变的花生。

  但检测结果显示,从患者血样中没有检测出黄曲霉素,也没有发现其他毒物,但男子回忆说,他们前一天吃了发霉的花生肚子疼,两人的症状也和中毒十分吻合,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但是这引发了大家对黄曲霉素中毒的关注。黄曲霉素一次性摄入20毫克,就可以达到致死量。一般来说,它的潜伏期比较长,有的甚至长达两周。一般要280度以上的高温才能使黄曲霉素失活,但热水也才只有100度,所以遇到变质的食物要及时丢弃,经常对家里的餐具进行消毒或者报废处理。

  来源:都市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