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将严查违规校外线上培训,可线上查询黑白名单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如何保证课程质量,确保用户权益?10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近日省教育厅、网信办、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广播电视局、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公开发布《河南省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2019年12月底完成对全省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

  不得聘用在职教师,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

  根据《方案》,排查内容包括培训内容、培训时间、教师资质、信息安全、招生宣传、收费行为、服务协议等方面。

  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要求课程设置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内容和培训数据信息须留存1年以上,直播教学的影像须留存至少6个月,校外线上培训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面向小学1-2年级的培训不得留作业。

  在教师资质方面,《方案》要求学科类培训教师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收费项目、标准和退费办法在平台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未经公示不得收费,不得超出公示的项目和标准收费;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此外,《方案》还在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维护用户权益、杜绝虚假宣传等方面进行规定。

  严查违规培训,及时更新校外线上培训黑白名单

  河南省将建立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网信、通信管理、公安、广电、“扫黄打非”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外线上培训监管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 监管”的手段,建立日常检查抽查制度。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关停、下架违规培训网络平台、应用程序,打击利用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传播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等违法有害信息以及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查处含淫秽色情和低俗等不良信息的校外线上培训活动,及侵权盗版、非法出版行为。同时在教育部“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上,及时更新发布校外线上培训黑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