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双降”明显

  人民网郑州10月29日电(尚明桢)10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通报“出炉”。其中,安全生产方面,2019年1-9月,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分别下降30.10%和53.33%,继续保持“双降”明显态势。自然灾害方面,全省发生27次自然灾害过程,造成全省18个省辖市12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4.96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800.95千公顷。

  据介绍,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持续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持续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按照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坚持好集中办公、日会商、周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主动履职尽责,实地督促专项行动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对各级交办的重大隐患和企业自查的重大隐患,要继续按照重大隐患整改“零容忍”要求,严格按照账目清单,未按期整改的,要坚持跟踪问效,逐项开展“回头看”进行再核实,确保集中行动期间查出的各类重大隐患真正整改落实到位。做好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收集典型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下步工作计划,有效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季节性、阶段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针对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工商贸和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针对干旱、大风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充分考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强化安全专项整治。针对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年底前赶工期、抢进度的情况,紧盯工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交通运输超载、超速、超限及疲劳驾驶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范和治理措施。针对冬季城乡各类基础设施运行特点,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行和故障抢修应急预案,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行。针对冬季火灾多发的实际,加大对“城中村”、群租房、电影院和“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动态隐患。

  突出抓好森林火灾的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防灭火机构和队伍建设,扎实做好防灭火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治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切实为防灭火工作提供可靠保障。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加强科学调度指挥,优化力量配置,深入开展依法治火,强化宣传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示社会各界、有关部门和公众做好防范应对,严格值班值守工作,畅通指挥体系,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尤其是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