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又交11个“好朋友” “国际郑”朋友圈不断扩大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郑”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郑州对外经贸、人文等合作交流也不断加强。记者从10月29日在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获悉,郑州市将于加拿大本拿比、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以色列提比利亚市等三个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本拿比市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温哥华地区的中心,是大温哥华地区行政中心和温哥华市连接菲莎河谷及卑诗省其他城市的枢纽。“自两市建立联系以来,双方友好交流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11月,郑州市与本拿比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此后双方互访交流活动不断,进一步增加了两市的了解和友谊,通过在郑州园博园设立展园、郑州—温哥华的直航,拉近了郑州与本拿比的距离。作为温哥华大都会区重要城市和交通枢纽,本拿比市与我市合作基础良好,在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提比利亚市位于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湖畔的下加利利地区,是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2017年10月,郑州市代表团应邀率团访问比利亚市,两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期间,郑州市代表团还见证了宇通公司与以色列中国企业公司500台客车销售签约仪式。作为以色列著名的旅游城市,双方在文化旅游及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同样前景广阔。

  而吉扎克州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东部地区,2018年4月,在应邀来争参加第十二届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时,吉扎克州与郑州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吉扎克州矿产资源及农产品丰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与该州建立友好关系,有利于郑州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展郑州国际朋友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截至目前,郑州已与11个国际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据悉,这11个国际友好城市分别是:约旦伊尔比德市、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日本埼玉市、美国里士满市、纳比米亚马林塔尔市、罗马尼亚克鲁日•纳波卡市、韩国晋州市、俄罗斯萨马拉市、德国什未林市、保加利亚舒门市、巴西若茵维莱市,这11个国际友好城市遍及欧、亚、拉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