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铁路枢纽又动大“手术”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李中华 代家庆 宛文鹏/文图

  10月30日6时35分至10时35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利用4个小时“天窗”,组织500余名职工对京广线五里堡站101号道岔进行更换施工。这标志着该段今年最后一个集中修全面展开。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上、下半年为铁路普速干线各安排一次集中修施工。京广线第二阶段集中修是郑州桥工段管内京广、陇海、京九三大干线今年最后一个集中修。按照计划,此次集中修施工于10月28日至11月16日进行,期间安排20个天窗点,对服役到期的五里堡站10组道岔、薛店站4组道岔进行更换,对需要大修的许昌站至海棠寺站间250公里线路、长葛站至广武站间300组道岔进行大机捣固、稳定作业,对郑州站至孟庙站间200公里线路进行大机打磨作业。根据施工项目不同,每个施工“天窗”安排3至4个小时的时长。

  此次更换道岔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并且要进行转场作业,施工中还要克服站场狭窄、限制因素多,钢轨型号杂、不易配轨等困难。但该段有关车间提前介入,进行道岔预铺、人员调配及工机具准备,在五里堡站召开施工现场协调会,进行施工技术交底和详细分工,科学研判安全风险,统筹制订应急预案,确保施工安全、有序。

  据介绍,该段严格执行“一施工三方案”“新三会”“三清点、一确认”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施工包保,强化对施工安全管理的监督指导,紧盯问题的落实、整改;对新道岔上道前的探伤、作业进出口的看守、道岔位置的确定、夜间照明设备的安排、人员进出封闭网的行走路线、挖掘机的走行径路、现场需要回收的旧料、工余污土的运送等各个环节逐一把控。同时,该段督促相关车间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备齐应急机具、材料,确保一旦发生问题快速反应、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