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9个区相继选址建立垃圾分拣中心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王艺枫

  《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12月1日起施行,市内9区相继选址建立垃圾分拣中心,随着分拣中心运行成熟,城区的垃圾环卫中转站将逐步减少。

  在郑州市经一路和红旗路居民区附近的垃圾中转站,等待清货的垃圾车常常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

  居民:他们的车,都是放那儿一放放一天,那流的水都可臭可臭的。

  居民:因为这个味儿太受不了了,俺这院里搬走好几家了都。

  据了解,郑州市一天产生生活垃圾4000多吨,大量垃圾都要经过垃圾中转站转运,而紧邻居民区的垃圾中转站多是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展开,郑州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都已开始筹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全部运营后将减少城区垃圾中转站数量。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占士:区级分拣中心建成以后,有害垃圾可以在区级分拣中心暂存,达到一定量之后,统一拉到外地进行处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都在分拣中心内有存储的地方。最主要的一点,分拣中心之内布局了一处日处理不低于1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是压榨、脱水、然后再焚烧,确保减量化的目标得以实现。

  据介绍,各区分拣中心还将统筹布局大件垃圾拆解点、废旧织物贮存点、有害垃圾贮存点、玻璃废弃物贮存点、厨余垃圾预处理减量设施等10个工作模块。

  郑占士:凡是被发现有混收混运的直接扣罚运营企业当月那个小区的运营费用,就是政府的奖补资金这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