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厨余垃圾连续投放7天,能兑2个鸡蛋!郑州黑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大象新闻记者 关新耀 孙玥  文/图

  今天(11月6日)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官宣《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郑州将正式进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时代。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郑州市就已经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6个重点城市之一,一些小区已经开始试点。2年多过去了,郑州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究竟做的咋样呢?

  我们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我都把这些垃圾给分好了,是扔进这个黄色的垃圾桶里,对吧?”

  “这个属于其他垃圾,可以扔到这里,来,我帮您把盖子掀开。”在垃圾分类投放处管理员的帮助下,王大爷把事先分装好的垃圾袋扔进了生活垃圾桶里。

  “这是个大好事儿,全民拥护的事儿,挺方便的。”80多岁的高大爷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他说,这个小区的居民,早在一年前都已经开始垃圾分类投放了。

  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191号院,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共有居民405户、2000多人,长期在这里生活的老年人居多,和其他小区不同的是,每个楼栋前都没有摆放垃圾桶,整个小区里非常干净、整洁。

  “我觉得郑州早就应该全面进行垃圾分类了,在我们那边早几年前都已经开始了。“蔡大娘告诉记者,她老家就在上海,平时经常往返于上海和郑州之间,她早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在我们老家那边,如果不分类投放的话,是要被罚款的呦。“

  垃圾分类处的管理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的垃圾桶早都撤了,我们在小区门口专门设置了倒垃圾的地方,大家把垃圾分类投放之后,会有专门的垃圾车,把这些垃圾统一运走。”

  厨余垃圾连续投放7天,能兑换2个鸡蛋  

  上午11点多,刘大娘和蒋大娘一起提着垃圾袋,走向集中倒垃圾的地方,两人熟练的掀开了印着“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盖,把厨房里的残余垃圾扔了进去。“我们家现在有好几个垃圾桶,厨房里一个,客厅一个,家门口也摆了一个,不同的垃圾要放进不同的垃圾桶里。”说完,刘大娘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张红色的积分卡,让垃圾分类处的管理员在上面盖了一个章,“这个积分卡能换鸡蛋,只要把厨余垃圾在这儿连续投放7天,就能领两个鸡蛋。”蔡大娘高兴的为记者介绍起来。

  垃圾分类投放点旁边就是一间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洗衣液、肥皂、洗洁精等比较常用的家庭厨卫用品,在这个超市里,所有的东西都得用积分来兑换,王阿姨走进来后,用600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我第一次来兑换,平时的纸箱和其他垃圾,扔了也就扔了,这换成积分的话,还能兑东西,多方便呀。”说完,王阿姨向我们展示了她的积分,记者看到,兑换完一瓶洗洁精,王阿姨的手机账号里还剩下4097分。

  黑科技助力,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

  陈阿姨抱着积攒了两天的可回收物,来到智能垃圾分类箱进行投放, “投进去自动称重量积分,方便,还能兑礼品,实惠。”投放完毕的陈阿姨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智能垃圾分类箱分为金属回收、纸类回收、玻璃回收、塑料回收等,按照不同的种类,机器会进行称重,然后把相应的积分直接累积到用户的账户中。

  智慧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运营商负责人武女士向记者介绍,居民使用的“互联网垃圾回收”智能设备,每户有一张智能卡,丢垃圾时刷卡或扫码开箱,分门别类地投放。智能垃圾桶会进行自动称重,每次投放完后,居民的智能卡中会有相应的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后台能够详细地统计到居民垃圾分类的各种数据,用户垃圾分类情况、每月可回收垃圾分类总量、投放方式占比、用户参与度频次分析、投放时间段分析等,甚至连用户兑换礼品的偏好都一目了然,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吸引居民主动参与。

  不按规定投放垃圾,单位最高罚3000元个人50元

  2017年3月,郑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截至9月底,中心城区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148.98万户,分类覆盖率74.11%。同时,《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根据《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采取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法,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办法》规定,不按要求投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罚款。

  此外,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未按照规定的时间或者路线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占士说,“在未覆盖小区,接下来会要求物业摆放分类垃圾桶,鼓励居民分类投放,“在未覆盖小区,暂时不会处罚。”

  垃圾分类后,收集、运输、处置将如何进行

  据了解,郑州市一天产生生活垃圾8000多吨,大量垃圾都要经过垃圾中转站转运,而紧邻居民区的垃圾中转站多是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展开,郑州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都已开始筹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全部运营后将减少城区垃圾中转站数量。《办法》中也提到,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禁止垃圾分类投放后混合收集、运输和处置。目前,郑州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还不甚完善,如垃圾中转站对厨余垃圾脱水能力较弱,一些县区缺少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等的贮存地。

  这些问题,都将会随着各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建成而解决,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占士告诉记者,区级分拣中心建成以后,有害垃圾可以在区级分拣中心暂存,达到一定量之后,统一拉到外地进行处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都在分拣中心内有存储的地方。最主要的一点,分拣中心之内布局了一处日处理不低于1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是压榨、脱水、然后再焚烧,确保减量化的目标得以实现。

  各区分拣中心还将统筹布局大件垃圾拆解点、废旧织物贮存点、有害垃圾贮存点、玻璃废弃物贮存点、厨余垃圾预处理减量设施等10个工作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