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生活垃圾分类下个月实施,准备好了吗?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文/图)11月6日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运输和处置、法律责任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主要适用于已经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公共单位和公共区域。

  垃圾强制分类 《办法》明确处罚规定

  根据《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采取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法,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办法》对三个方面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对未分类投放的处罚,单位或个人违反本《办法》第十条规定,未按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罚款。

  对管理责任人的处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违反本《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未按照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对收运单位的处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未按照规定的时间或者路线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办法》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投放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求,按四类情形分类投放。确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例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的管理区域,该单位为责任人;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责任人;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站、公交场站、体育场馆、文化场馆、公园、旅游景点、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或者经营者为责任人;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建设工程的施工区域,施工单位为责任人。

  小区未开始推行垃圾分类 不会突击覆盖

  据统计,当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近8000吨,而全市生活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约为5200吨,并且我市垃圾产生量还在逐年增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任务非常急迫。

  根据今年初公布的《郑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办法》,郑州市不少小区陆续作为试点,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市内五区及四个管委会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包括宾馆、饭店、商场、农贸市场、写字楼等),2019年6月底前就要强制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未开展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以外,所有公共单位、公共区域都已经或正在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会要求物业摆放分类垃圾桶,鼓励居民分类投放,“没有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不作为处罚对象,开展垃圾分类,但没有开展好的将重点督促。”

  而且,在《办法》施行前的这一个多月,也不会对未覆盖小区突击覆盖,“每个阶段大概覆盖多少小区和居民,是有方案的。”接下来,相关部门也将在《办法》施行前,组织大范围的宣传工作,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据介绍,全市所有市政道路、广场、公园、游园、机场、车站、各类办事大厅等已于6月底前强制分类。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和上街区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2019年底前全部实施强制分类。

  无法分类投放的垃圾 建议带回单位或家中投放

  根据住建部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的最新规定,《办法》将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看得懂、弄明白、便于识别和投放,《办法》采取列举方式对四类生活垃圾的常见物品进行了具体界定。

  值得注意的是,与居民区域的垃圾四分类不同,公共区域,例如市政道路、广场、公园、游园、机场、车站、各类办事大厅等,只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容器。没有设置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

  “因为这些区域产生的厨余垃圾或有害垃圾的量非常少。”发布会现场,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这个问题作了回答,“建议市民可将手头剩下的这类垃圾,拿至单位、企业或者家中再分类投放。”

  垃圾如何分类,今年频频成为热点,例如网络流传没喝完的珍珠奶茶要分四步扔垃圾。12月1日起,郑州市也要严格执行细致的垃圾分类工作吗?

  这位负责人说,垃圾分类确实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以盒装泡面举例,外包装塑料薄膜属于其他垃圾,泡面的纸盒子属于可回收垃圾,吃剩的泡面又属于厨余垃圾。

  “但是我们要把握一个原则,‘易粗不易细’,如果市民在搞不清楚的情况下,可以都扔到‘其他垃圾’这类里”。市民可以记几个关键词,“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在家分好类,定时扔下楼”。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小区很早之前就实施了垃圾分类,所以并不担心将要实施的垃圾强制分类。也有一些市民询问没有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应该做什么准备。

  “按照我们一直以来的要求,在家里就配备分类垃圾桶,按照四分类分好。” 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进行在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前,都会有工作人员对居民组织科普宣传。

  对于具体如何处罚,“主要是视情况而定,目前还没有执法培训前,具体如何实施还未确定,但是大型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将作为重点监督”。

  专门的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建设中

  《办法》规定,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禁止垃圾分类投放后混合收集、运输和处置。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责任分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指导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工作。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部门负责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回收管理工作。

  破解“前分后混”的难题,关键在于成立专门的垃圾分拣中心。我市进度最快的中原区垃圾分拣中心即将建成投用。其他区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建成。

  分拣中心可以达到有害垃圾暂存,可回收物的打包、整理,大件垃圾的破解、处理,废旧纺织物的回收、处理;厨余垃圾的压榨脱水减量以及市民、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等功能,真正实现末端的垃圾分类处理。

  提到垃圾末端处理器,有记者提问:“现在市面上的垃圾处理器居民家中可以安装吗?”

  “郑州市不提倡使用。”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不少商家也在做这类的广告,但是郑州市现有的设备管网,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垃圾处理器,如果大家都安装,管道处理能力达不到,会造成堵塞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