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8个热源开始升温 你家的暖气片快热乎了!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

  11月8日,立冬,郑州市今冬集中供热开始进入升温暖管模式。这个周末,离热源较近的居民,将会逐步感受到家中暖气片的“温度”。目前,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各供热分公司正在对供热管网进行精细调节,以确保在11月15日正式供暖前,整个供热系统可以实现均衡供热。

  8个热源开始升温,管网将逐渐热起来

  冬天来了,郑州集中供热有了新进展。11月8日,郑州3个热电联产热源和5座燃气锅炉房热源如期开始升温。这意味着,郑州集中供热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热力管网开始“热身”,离热源较近的居民,家中的暖气片会率先温起来、热起来。

  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宋伟介绍,今冬供热共投入11个热源,由4个热电联产和7个燃气锅炉房组成。

  根据今冬供热调度方案要求,荥阳国电、新密裕中(一期)、郑东新区热电厂已经开始升温,北郊、政七街、枣庄、东明路、郑东燃气锅炉房也已开启升温模式,负责火车站地区商业供暖的二马路和负责港区供热的港区燃气锅炉房独立运行,将根据用户要求适时启动。目前,热力公司正在积极对接豫能电厂,尽快启动这一热源。

  截至11月8日下午17时,在各热源的“助攻”下,管网温度已升至45℃,为保证管网安全,需要控制升温速度,正以每小时不高于3℃的速度稳步升温,确保11月15日居民家中的温度能够达标。

  宋伟表示,今冬提前升温的步骤更加精细化。11月1日冷态运行已启动,截至11月7日20时,各电厂、燃气锅炉房循环流量已逐步达到正常值,热力站一次侧投站率为97.7%,二次侧投站率为95.3%。

  接下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各供热分公司将根据升温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细调节,使相邻两条支线、同一小区各楼栋之间的温度保持一致,确保在11月15日正式供暖前实现均衡供热。

  管网“热身”后,用户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热源陆续升温后,对于居民而言,除了提前享受到供暖福利,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家中的采暖设备经过八个月的“闲置”,可能已堆放了一些杂物,居民需及时清理,影响散热就不好了。

  随着管道内水温的升高,水中气体产生集聚,居民需注意定时排排气,尤其对家中处于高点位置的暖气片需格外“关照”,还要注意别再排气阀上悬挂物品,极易导致阀体断裂,造成跑水事故。

  采暖设备受“热胀”的影响,各个接头容易跑冒漏滴,居民要多留意,发现问题后自行处理或者联系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上门维修。

  此外,居民不能擅自排放暖气片里的水,否则将直接导致供热系统水量减少和压力降低,容易在系统中形成气阻,直接造成供热温度下降。

  需要提醒的是,供热系统里的水是经化学药剂处理过的软化水,会对人体会产生一定影响,不能作为日常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