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万只白天鹅为何青睐三门峡?看看三门峡是怎么做到的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长需/文图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细雨飘过的天鹅湖畔,数百只美丽的白天鹅或优雅地结伴嬉戏,或温情脉脉地交颈摩挲,或悠闲自得地梳理羽毛。这是11月9日下午,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团记者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天鹅湖畔看到的动人一幕。

  “这是今年第一批前来越冬的白天鹅。”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宣教处工作人员韩铁燕说,白天鹅理想的栖息环境温度在15摄氏度以下,环境温度接近0摄氏度时,天鹅的数量会达到高峰。

  上万只白天鹅为何青睐三门峡?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2000余亩,其中陆地面积6150亩,水面、滩涂面积6000余亩,其中包括青龙湖、天鹅湖在内的双龙湖景区,水域面积就达到了1800亩。“这个湖里的天鹅数量2014年开始最多的时候达到了六七千只,常年维持在四五千只左右。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三门峡是第一个被命名的‘大天鹅之乡’,从全国大天鹅的数量来说,三门峡地区占到了全国越冬天鹅的2/3以上,而湿地公园占了三门峡越冬天鹅的2/3以上。”韩铁燕说。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根据韩铁燕所说,每年10月份到次年3月份,前来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在万只以上。对越冬栖息地环境极为苛刻的白天鹅,为何对三门峡如此青睐?

  据韩铁燕讲,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三门峡水利枢纽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库区型生态气候,浅水、沼泽、湿地为水生动植物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清澈的水面、广阔的水域,使这里成为冬季候鸟重要的迁飞通道和栖息地。目前,仅三门峡黄河湿地辖区内就有野生植物743种、野生动物934种。

  其次,丰富的食物来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每年10月,大坝蓄水,三门峡库区就会出现高峡平湖、水面清澈的景象;每年6月,为了迎接汛期的到来,三门峡大坝就会泄洪,黄河就会恢复跌宕起伏、黄沙滚滚的本来面目,泄洪之后,黄河两岸大面积的滩涂地就会裸露出来,附近的农民趁着这段时间种大豆、玉米、高粱等农作物,采用粗放式管理,在蓄水之前抢收回来,而来不及收割的豆苗、豆粒遗落在地里,就为南来越冬的天鹅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他们怎样努力给白天鹅营造湿地氛围?

  但库区型生态气候和丰富的食物来源只是自然条件,要想吸引更多的白天鹅前来越冬,显然还要创造更多的条件。

  2009年,韩铁燕刚到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工作时,这里的天鹅只有五十多只,数量还是非常少的。韩铁燕说,如今达到上万只的数量,还是经过了一年一年的漫长努力,包括营造湿地氛围,给天鹅提供食物,包括给天鹅提供保护,才终于达到了如今理想的效果。

  很显然,这与三门峡在保护白天鹅生存湿地方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据三门峡市林业局局长骆雪峰介绍,黄河湿地保护区三门峡段是全省占线最长、面积最大、类型多样的重要湿地,是三门峡市生态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保护任务极其繁重。近年来,三门峡市积极采取种种措施,强力推进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工作,因而才取得了如今的成效。

  据骆雪峰讲,他们采取的措施,首先就是扎实推进黄河湿地三门峡段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底,14家采矿权(探矿权)范围与黄河湿地保护区范围重叠的777.1914公顷已全部退出保护区;生态治理累计投资8015.751万元;先后采取清渣、削坡、降坡、覆土、植树等措施进行生态恢复,共栽树36.684万棵,撒播草籽2.6635万公斤,完成治理任务2555.3亩,完成率100%。为了加强苗木的养护及管理工作,巩固矿山治理成果,还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对矿山治理区域开展“回头看”,督促责任企业对个别死亡苗木进行补植补栽和浇水养护,确保成活率。

  其次,就是强力推动黄河河道清理整顿工作,共清理整顿黄河上的船只463艘,其中清理取缔船只427艘(餐饮船57只、捕捞船370只),停业整顿渡船、游船36艘;拆除码头周边违建11处。还按照生态环境部开展“绿盾2017、2018、2019”专项行动,涉及三门峡市黄河湿地保护区整改点位55个点位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通过绿盾专项行动组验收销号的50个,4个正在整改中,1个暂缓整改。

  第三,就是不断强化管护措施,调整充实了白天鹅管护人员,建立健全了白天鹅管护责任制、日常巡护制、定期补食制,全面做好救护和补食工作,定期观测白天鹅变化情况;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主管职能作用,主动强化日常管理,在保护区明显位置栽植界桩440块,警示牌200块,确保保护区边界清晰,实现有效监管,建成了黄河湿地远程监控系统,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监控黄河湿地动植物资源,充分发挥疫源疫病监测职能,完善了疫源疫病防控体系,每年白天鹅来我市越冬前积极购买、补充疫源疫病监测物资,确保白天鹅越冬安全。

  立法与研究,一个都不能少

  骆雪峰说,他们采取的第四项措施,就是结合三门峡市的实际,三门峡黄河湿地管理处全面配合加强保护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实现依法依规管理。在2013年,该管理处配合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编制起草了《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决定》;2014年10月,又配合市政府编制起草了《三门峡市白天鹅保护区管理办法》和《三门峡市白天鹅红腹锦鸡保护区划界范围》并予以公布,划定了16万亩白天鹅保护区,在重点保护区设立了标牌、界桩;2015年,委托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编制了《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五年规划》;2016年10月,积极配合市人大起草了《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2017年,《条例》经三门峡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2017年9月29日经省人大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为保护白天鹅提供了法律保障。

  第五,为了提升保护区科研工作能力,三门峡黄河湿地管理处还与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展了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项目,合作出版了《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科学考察集》等;2016年,还特邀北京湿地研究中心对沿黄白天鹅栖息湿地进行了实地科考调查,联合编制了《三门峡市白天鹅栖息湿地恢复修复方案》,为今后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与恢复和白天鹅等珍稀水禽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和横幅、标语、简报、宣传版面、宣传车辆等载体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发动工作,并依托 “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白天鹅保护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黄河湿地和白天鹅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关爱湿地、保护天鹅”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