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雄安濮阳一水牵“引黄入冀补淀”今年已向河北送水1.9亿立方米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图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濮阳接连雄安新区的桥梁和纽带,该工程为雄安新区生态建设提供水利支撑。自2017年11月16日试通水以来,三年间已向河北省输水超过5亿立方米。

  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闸旁边不远处,就是被称为“亚洲分洪第一闸”的渠村分洪闸工程,总宽度749米的分洪闸已运行40余年。该闸是在黄河发生特大洪水时,向北金堤滞洪区分洪的大型工程,由国务院下达命令才能启用。

  引黄入冀补淀今年已向河北送水1.9亿立方米

  11月12日上午,濮阳县渠村集南2公里处,引来的黄河水,流过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经过占地两千多亩的沉砂池,进入引黄入冀补淀输水主干渠,然后一路向北,途经河南、河北两省6市,最终入白洋淀。全长482公里的输水线不仅能为河北东南部农业供水、补充华北漏斗区地下水和白洋淀生态补水,还能有力支持支持雄安新区生态建设。

  据濮阳市供水局局长王忠友介绍,2015年12月17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输水线濮阳段84公里,河北段398公里。工程概算投资42.4亿元,其中濮阳段投资22.7亿元,河北段投资19.7亿元,由国家和河北省政府共同投资兴建。

  2017年11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进行试通水,向河北省输水5300万立方米。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工程正式通水,渠首计量总水量3.4亿立方米,向河北省输水2.77亿立方米,其中向白洋淀生态补水8000万立方米。

  据介绍,输水线路途径河南、河北两省6个市22个县市区,总受益面积465万亩,其中濮阳市受益面积19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近二分之一),河北省受益面积271万亩,总受益人口约1000万人。年设计引水量7.4亿立方米,其中濮阳市引水量1.2亿立方米,河北省引水量6.2亿立方米。

  今年年9月3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秋季输水工作正式开始,重点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截至目前,渠首引水流量2.4亿立方米,入河北省水量1.9亿立方米,其中入白洋淀水量0.4亿立方米。

  濮阳市水利局调研员李相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濮阳水利部门正会同农业、国土等部门研究黄河沉砂池沉淀后池中泥沙生态使用方案。未来也会根据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补水量的需求,寻求更有利于白洋淀生态补水方案。

  亚洲分洪第一闸“保养”工程已全部完成

  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闸旁边不远处,就是被称为“亚洲分洪第一闸”的渠村分洪闸工程,该闸建成于1978年5月,共56孔,总宽度749 米,是在黄河发生特大洪水时,向北金堤滞洪区分洪的大型工程,为防止泥沙在闸前淤积而影响闸门开启,在闸前筑有总长1750 m的控制堤。为快速有效破堤分洪,在控制堤内共设有11个爆破口门。

  据濮阳市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柴青春介绍,该闸分洪运用原则是:当花园口站发生超过22000 m3/s流量洪水,经小浪底、三门峡、陆浑、东平湖等水库调蓄后,仍不能保证艾山站洪峰流量低于10000 m3/s时,由黄河防总制定分洪方案,报请国家防总同意,由国务院下达命令,才能启用该闸分洪运用。

  据了解,这座建成40余年的“亚洲分洪第一闸”刚完成出险加固工程。

  2016年3月,因部分部位年久老化,国家发改委于批准对该闸进行除险加固,主要建设内容为:更换56孔闸门(换为钢闸门)和启闭机,启闭机房、机架桥、公路桥拆除重建等。于2017年3月25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