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直升机黄河湿地驱赶天鹅?三门峡相关部门正对此进行调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当下每天都有大批的野生白天鹅陆从俄罗斯西伯利亚飞抵位于山西省南部的平陆黄河湿地和三门峡黄河湿地栖息越冬。11月12日,一架直升飞机飞入山西平陆县黄河三湾湿地,受惊扰的白天鹅和野鸭等四散而飞的视频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事情到底如何呢?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灵宝一架直升飞机飞入平陆黄河三湾湿地 大量候鸟受惊

  每到冬季,数以万计的白天鹅都会从由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河南三门峡黄河湿地和山西省平陆黄河湿地越越冬栖息,它们在这里嬉戏、觅食,将这里变成了美丽的“天鹅湖”,为冬季的黄河湿地增添了和谐与灵动,成为冬季摄影胜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述视频拍摄时间为11月10日,经证实,事发地系山西平陆。视频显示,一架直升机在山西与河南两省交界处的平陆县黄河湿地超低空飞行,导致在此越冬的众多野生候鸟受到惊吓到处乱飞。

  “在事情发生之后,平陆方面就立即着手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初步了解的是这架飞机市三门峡灵宝市的一架私人飞机,”平陆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杨云格介绍说,11月11日,平陆县林业局已经派出工作人员与三门峡方面进行了对接,当天下午,三门峡林业局联合森林公安已经前往灵宝市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杨云格坦言,此次事件发生后,他们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在事发区域周边进行了巡视,幸运的是目前并未发现有天鹅受伤。“今年白天鹅迁徙期比往年晚了几天,当下正是白天鹅迁徙的时候,胆子比较小,很容易受到惊吓。” 杨云格表示,此前受到惊吓额白天鹅已经陆陆续续往回飞了,11月12日已经有600多只白天鹅飞回到了平陆县黄河三湾湿地,预计到12月底湖面开始结冰的时候,天鹅数量会达到六七千只。”

  涉事直升飞机初步查明归属灵宝市一民营企业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涉事飞机归属于三门峡灵宝一家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记者11月12日下午也联系到了这家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在电话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还在外地不太清楚此事的具体情况,但其表示,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是最害怕遇到飞鸟的,怎么会故意去往鸟群里飞轰赶飞鸟呢!“专门开着直升机去轰赶鸟,是非常危险的,没人敢这样做,飞行员在驾驶飞机过程中惊扰到了这些白天鹅肯定也不是故意的”!

  记者留意到,12日下午,在网上一位疑似是此次事件中的飞行员进行了公开道歉,称当天上午9时50分,其“在报请空域管理部门同意后,按照报备的飞行高度及坐标范围进行空中观光飞行。期间,飞抵一河之隔的平陆水域时,突然发现水面上有大量的鸟类飞起!我即可抬起高度远离鸟群!”其同时表示,“此次飞行活动,纯属我个人的爱好,与任何单位和个人甚至政府部门无关!更不是像网传的受征服授意驱赶鸟类!对河对岸平陆水面上的鸟类的无意间的惊扰,我表示深深的愧疚。也坚决保证不会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杨云格介绍,当下每天都有大批的野生白天鹅从俄罗斯西伯利亚飞抵平陆黄河湿地和三门黄河湿地栖息越冬,现在是候鸟迁徙期,不应该低空飞。“两边的白天鹅都是比较多的,往年冬天飞抵平陆黄河湿地越冬的白天鹅大概有6000多只,飞抵三门黄河湿地栖息越冬的白天鹅应该也有6000多只。”杨云格表示,一直以来,当地和三门峡在天鹅保护上的交流和互动还是挺多的,两地的目的也很一致,都是希望共同把白天鹅保护好。“下一步平陆方面也会和三门峡方面在白天鹅保护上加强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