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占比近半!河南3万余村(居) 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 “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之后,中央部署的又一项管长远、管全局的重大改革。11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改革任务计划于明年10月完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文图

  截至9月底 近半数村(居)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今年5月,河南省被确认为全国12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之一。改革的任务是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的目标是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薛玉森介绍了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河南省按照“总体部署、试点推进、先行试点、全面展开”的实施路径推进工作,2015年开始先行试点,2018年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2019年5月开展整省试点,目前稳步实施,进行顺利。截至今年5月底,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截至9月底,河南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居)30373个,占比47.8%,全省改革任务计划于明年10月完成。

  18市县完成国家试点任务

  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最高的达80万元    据薛玉森介绍,2015年以来,河南先后有济源市、获嘉县、濮阳华龙区、新县等18个市、县(区)承担国家试点任务,每个省辖市还有1个县承担省级试点任务,目前试点任务已完成。济源市改革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典型案例,新县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上作案例介绍。   

  发布会上,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濮阳市华龙区委书记刘洪浩、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介绍本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介绍河南省改革有关情况。  

  获嘉县采取资产盘活、村企共建、飞地造血、抱团取暖、培育新型业态、土地统筹经营、财政资金入股、集体资产打包八种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全县50%以上的村年均收入已达10万元。   

  濮阳市华龙区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农民通过手机APP可以查询本村财务收支等情况。该区59个村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已经发展到3.78亿元,有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村达到48个,占比81%;按照城中村、城郊村、纯农村三大类型,谋划了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乡村旅游型等八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改革,2018年7个村分红917万元,预计今年将有15个村实现分红。   

  新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赋权、易权”,构建股权明晰的合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乡村有资产但沉睡不醒、资本想下乡但渠道不畅、集体要发展但方向不明”等现实问题,返乡农民工累计创办各类经营实体429个,带动形成了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的良性循环。2018年,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最高的达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