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河南该怎么做?这场会议收获一条条真知灼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马腾飞/文图

  河南作为一个典型的内陆省份,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也并未搭上中国对外开放的“早班车”。但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河南一直坚持对外开放基本省策,紧紧抓住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并持续强化“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努力形成了“四路并举”的开放格局,成为了内陆开放高地。下一步,河南该如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11月15日,河南省委统战部举行了第六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座谈会,重点围绕“加快开放通道建设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听取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建议,大家在发言中也提出了一条条真知灼见。

  [建议1]

  积极改善营商环境 让河南成为企业投资洼地

  在省政协常委、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看来,好的营商环境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关键所在。

  胡葆森表示,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河南应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胡葆森建议,要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构建良好的氛围、畅通企业沟通机制等。“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相信,在外来投资者和本地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的营商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对外开放的程度会越来越高,成为企业投资的洼地,内部开放的高地。”

  “在吸引企业走进来的同时,河南企业也应该进一步走出去。”民进省委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蒲源防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杰建议,河南省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河南开放发展水平。

  具体来说,徐胜杰建议我省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加强统筹规划,建立协调机制;出台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建设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抓好政策落实对接等。

  [建议2]

  加快跨境电商支撑体系建设  让“网上丝绸之路”更便捷畅通

  近几年来,河南在促进对外开放上,“空中丝路”覆盖面越来越广,“陆上丝路”也越来越快,同时,河南依靠发展跨境电商搭建了一条与世界连接的“网上丝绸之路”。

  数字显示,五年来,河南跨境电商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加力提速,年均保持30%以上增速。2018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285.9亿元,业务覆盖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规模和发展水平均保持全国前列。对此,民革河南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丰表示,应加快跨境电商支撑体系建设,让“网上丝绸之路”更便捷畅通,促进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和张苏丰一样,民建中央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常委、河南进出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平也有同样的感受。徐平表示,在空中、陆上、网上和对接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中,其中网上丝绸之路涉及到产业升级、开放通道、物流报关、金融支付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是最复杂的一条丝绸之路。

  张苏丰建议,河南牵头编制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鼓励企业积极参加海外展销。加快筹建跨境电商学院;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品牌价值。

  [建议3]

  提升河南省经贸活动国际化品牌化水平

  “一个地方的对外开放需要高水准的经贸活动作为平台和支撑。把经贸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其国际化和品牌化,对于增强活动实效、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全省对外开放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民建河南省委科教委委员、省商务厅欧美经贸合作处副处长 闫卫波建议,应进一步提升河南省经贸活动国际化品牌化水平。

  在闫卫波看来,河南我省拥有郑州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郑洛新自创区、郑州跨境电商综试验区、大数据综试区等国家战略,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独具特色,但在经贸活动方面缺少国家级、国际性平台。同时,河南“走出去”办会力度需要加强,人才配套能力急待提升,郑州市龙头带动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对此,闫卫波建议河南要全力打造国家级、国际性经贸活动平台;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配套能力建设;此外,进一步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

  [建议4]

  引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落地  加快河南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出去

  河南欧美同学会北京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中原国际汽车研究院院长史国军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8年,担任技术总监,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工作。在史国军看来,河南应进一步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助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

  具体来说,史国军建议积极引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落地河南。同时,建议河南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并且,引才引智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创新体系;此外,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高校汽车专业合作办学——培养专业人才。

  而在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中原学者李高鹏看来,在引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落地河南的同时,应加快河南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出去。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动力总成集成、整车节能控制等领域拥有较强优势;自主掌握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拥有较强的产业化能力,形成了新能源客车特色优势产业,具备了走出去的基础和条件。”李高鹏建议,河南应加大出口政策支持力度等,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走出去”。

  [建议5]

  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文化资源优势是河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民盟河南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介绍说,河南通过实行“中原文化海外行”等活动,向海内外展示了中原文化的悠久厚重和博大精深。但相比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现有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较低,中原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远远不足。

  在苗树群看来,中原文化是诞生在中原大地,同时也是区域文化及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后形成的,博大精深、开放包容,是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纽带。对此,他建议,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要求,擦亮“黄河文化”品牌,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瞄准中华文化的总源头,在根亲文化、红色文化上发声发力,抓好文化基因库建设与激活;向世界传递中原文化的形象与声音需要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同时,在无党派人士、中原工学院副院长曹健看来,目前,河南高等教育初步形成了全面对外开放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已居全国前列,但在更好服务“教育扩大开放”战略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就如何打造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升级版,更好地支持我省新时代对外开放,曹健建议,建立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谋划高质量合作办学,解决河南合作办学有规模无规划的问题;同时,建设河南省教育国际化发展示范区,打造集约化、共享式合作办学新模式,解决河南合作办学有发展无质量的问题;此外,曹健建议,河南应聚焦“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办学,全面提升合作办学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解决河南合作办学有引进少输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