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原标题:内陆大省如何突出重围?河南群策群力话“开放”

  河南省委统战部 供图

  从内陆省份到“四路并举”,河南省近些年加快开放进程。如何发挥“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开放通道”优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河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1月15日,河南省委统战部举行了第六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座谈会,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各方面人士重点围绕“加快开放通道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意见建议。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指出,全省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的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大动力。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河南开创高水平开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建议1: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在河南省政协常委、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看来,好的营商环境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关键所在。胡葆森表示,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河南应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胡葆森建议,要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构建良好的氛围、畅通企业沟通机制等。“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相信,在外来投资者和本地企业、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的营商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对外开放的程度会越来越高,成为企业投资的洼地,内部开放的高地。”

  “在吸引企业走进来的同时,河南企业也应该进一步走出去。”民进省委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蒲源防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杰建议,省政府应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河南开放发展水平,做好顶层设计政策支持。

  建议2:加快跨境电商支撑体系建设

  民建中央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常委、河南进出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平和民革河南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丰建议,加快跨境电商支撑体系建设,让“网上丝绸之路”更便捷畅通,河南应牵头编制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鼓励企业积极参加海外展销;加快筹建跨境电商学院,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品牌价值。

  “一个地方的对外开放需要高水准的经贸活动作为平台和支撑。把经贸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其国际化和品牌化,对于增强活动实效、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全省对外开放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民建河南省委科教委委员、省商务厅欧美经贸合作处副处长闫卫波建议,应进一步提升河南省经贸活动国际化品牌化水平。

  河南省委统战部 供图

  建议3:加快河南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出去

  加快河南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出去,是河南欧美同学会北京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中原国际汽车研究院院长史国军的建议,他说河南应进一步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助推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引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落地,打造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创新体系,引进国际知名高校汽车专业合作办学,培养专业人才。

  而在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中原学者李高鹏看来,在引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落地河南的同时,河南应加大出口政策支持力度等,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走出去”。

  建议4: 擦亮“黄河文化”品牌

  在民盟河南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看来,中原文化诞生在中原大地,同时也是区域文化及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后形成的,博大精深、开放包容,是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纽带。对此,她建议,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要求,擦亮“黄河文化”品牌,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瞄准中华文化的总源头,在根亲文化、红色文化上发声发力,抓好文化基因库建设与激活;向世界传递中原文化的形象与声音需要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同时,在无党派人士、中原工学院副院长曹健看来,目前,河南高等教育初步形成了全面对外开放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已居全国前列,但在更好服务“教育扩大开放”战略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河南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是河南省委统战部2018年5月以来推出的重要工作载体,主要目的是搭建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的制度化平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帮手。工作实践中,通过积极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出真知灼见,贡献智慧力量,共同打造服务中心大局的亮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