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送学生进企业 每天包快递11小时 高校:告诉学生什么叫真实》

  “双十一”期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安排部分学生到企业打包快递,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双十一”刚过,“剁手族”疯狂之后,各大企业和物流公司迎来最高强度的忙碌运作。

  近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学生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在“双十一”期间,学校安排部分学生到郑州一家企业做打包快递工作,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存在工作量大等问题。事情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文图

  [事件] 双十一安排学生进企业 一天工作十多小时

  随着轰轰烈烈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过去,不少学生在等待自己的快递送上门;而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一些学生正忙着在企业“实训”——打包快递。

  连日来,多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云商学院学生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双十一”期间学院将他们安排到郑州一家食品企业打包快递,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这种行为引起不少学生质疑。

  据该校一位学生小晨(化名)介绍,学院将该活动称为“现场课堂”,从11月10日凌晨起,该院大一、大二的电商专业学生开始在该企业工作。700余名学生被分为白天和夜晚两批,工作时间分别是早8点到晚7点、晚7点到早8点,其间有一小时吃饭时间。

  小晨上的是晚班。他告诉记者第一天(11月10日)来到企业,晚上10点左右吃了饭,凌晨4点有包子和粥,第二天(11月11日)只有一顿饭。

  “进车间不能带手机,要一直干活,其间不让休息,去厕所、喝水还会被吵。”小晨指出,国家规定一天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但他们一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说是现场课堂,但我们的工作强度是跟他们企业的老员工一样的,并且这一天的工作时间也太长了。”

  [质疑] 对专业帮助不大 学校在利用学生当廉价劳动力

  该校另一位学生李明(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在此“工作”,工资按一小时13块钱结算,还要扣除5块钱的饭钱。

  “我们学的是电子商务,而在工厂做的都是打包快递的工作,对专业并没有帮助,而且真的超级累,所以在干了一天后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再去了。”据小晨和李明介绍,从周二(11月12日)起,一些同学便开始“罢工”。

  李明和小晨等学生质疑,学校和企业在利用学生当廉价劳动力。“刚开始通知的时候没说去做什么,其中有几个人不愿意去,辅导员开始做思想工作,最后都去了。”李明说。

  这期间在校课程怎么办?小晨告诉记者,原本通知因为要参加“现场课堂”,学校的正常课程停上一周,但因为不少学生表示不满,在周三时,学校老师发布了通知,周四起恢复正常上课。

  小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该院老师发布的通知显示,周三起“学校不再安排晚上现场课堂,只有白天学习,同学们进行双向选择”。

  [回应] 听起来好像比较累 其实步入社会无非如此

  那么,院方此举初衷为何?又怎样看待学生的质疑呢?11月14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该校云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妮娜。

  马妮娜告诉记者,该学院将11月定为“商业文化月”,组织学生去企业参与现场课堂,接下来还将组织学生线上线下售卖自己的商品,目的是“想告诉学生什么是真实”。针对学生反映的工作时间长并且很累的问题。她表示,听起来好像比较累,其实步入社会无非如此。学生提前两年培养职业素质,毕业后其他人还在当员工时,他们就有可能进入管理层。

  “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但是走入社会会被别人欺负。职业院校如果光看书本,企业不能直接用,无形中浪费了学校资源。职业教育最后一公里需要打通,不能每天只是纸上谈兵。”她说,“物流和电商不分家,不经历双十一根本不了解。”马妮娜认为,到现场可以近距离了解品牌宣传、物流配送、电商做单、客户维护等核心内容,对学生来说非常必要。学院希望以此让同学了解物流、电商、派单、配送的过程,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了解父母挣钱不易。学生说的“工资”,是企业对学生实践的一个补偿,将作为奖励金发放。

  [未来]“现场课堂”已结束  明年还会做类似活动

  对于学生反映的上厕所被训斥的问题,马妮娜回应称,根据企业规定,员工上厕所需要拿到一个牌子,要走流程,但并非不能去。“学生实训时,都有学校的辅导员老师在场,如果有学生反映不舒服,老师将他们带走,可以调取监控(查看)”。

  对于学生在网上发帖并向媒体反映相关问题,马妮娜表示可以理解:“学生在网上反映没有任何问题,说明他们懂得思考和做一些事情。”她告诉记者,实际上,也有一部分学生接受了这种现场课堂的形式:“今天(11月15日)是最后一天自主选择,头一天(11月14日)有156个学生报名,因为一些学生没能早起,加上企业已经没有这么多订单,最后去了一百出头的学生。”

  谈及这种教育理念的接受程度,马妮娜表示,学生可能暂时不能理解,但她相信三年以后这种教学改革一定会体现闪光点。

  “我们云商学院的想法是什么?如果你是被家长开车送过来、坐火车来,我们希望你开着宝马、奔驰出去,这些人生经历都是一种洗礼。很多学院老师没有从事商业开过公司,再给学生讲(商业),有多少含金量呢?我们只想告诉学生什么叫真实,因为总有一天面对现实的优胜劣汰。”马妮娜说,本周日将会通过班会的形式,由班主任引导学生思考总结这些问题。

  明年是否会做这样的活动?“会,但是直接让学生自己选,需求不一样,不能为他们负责一辈子。”她说。

  ■相关链接

  不得安排、接收一年级在校学生顶岗实习

  据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

  按照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职业学校应当会同实习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形式,认识实习、跟岗实习由职业学校安排,学生不得自行选择;学生经本人申请,职业学校同意,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对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的学生,实习单位应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学生实习,学生所在职业学校要安排实习指导教师跟踪了解实习情况。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出切实做到“六个禁止”:禁止学校或实习学生以任何名义(包括勤工俭学)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禁止学校与中介机构以“小时工”形式合伙侵吞实习学生利益;禁止安排、接收一年级在校学生进行顶岗实习;禁止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禁止安排学生从事有较高安全风险、禁忌性岗位实习;禁止强制实习学生加班、安排学生夜班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