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用深度调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造文明交通

  新华网郑州11月26日电(记者 李丽静)2019年以来,完成20起较大事故深度调查;提级启动深度调查140起;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追究45名企业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刑事责任……这组数字,彰显了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展事故深度调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打造诚信交通文明的决心和力度。

  从2017年起,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以事故责任追究为抓手,严格落实企业、部门和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他们在全省市、县交警支队、交警大队积极推行建立被称为交警“重案组”的案件侦办大队、案件侦办中队,强力开展事故深度调查。

  他们要求深度调查必须落实“四个必查、五个追究”。“四个必查”指“亡人事故必查、涉及重点营运车辆必查、涉及酒醉驾事故必查、造成恶劣影响事故必查”,“五个追究”指从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民事赔偿责任、党政纪处分、曝光警示等五个方面,追究责任,并采取相应措施。2017年,河南省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企业人员171人,被公安部交管局通报表扬。

  2018年,河南省交警部门紧盯源头,问责追究更加严格。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三部门联合召开全省道路运输事故隐患突出单位约谈会议,100家存在事故隐患和超限超载的运输企业负责人被集中约谈,其中第二次上榜的13家企业被停业整顿并加重处罚。当年河南省发生交通事故24起,死亡90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和15.9%。其中发生较大及以上行车事故15起,造成75人死亡、59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6.25%、20.2%和10.6%。当年全省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河南省交警总队事故支队徐永波科长介绍说,通过案件侦办大队、案件侦办中队的专业办案,提高了包括重大责任事故罪在内的多种类型的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了事故预防效果,同时也推动相关部门、运输企业等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改进措施。

  2018年12月19日,驾驶员勾会民驾驶一辆明知右后轮双胎已爆一胎的半挂牵引车,行驶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时,因刹车失灵追尾,致一辆轿车失控将一辆电动三轮车撞翻,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航空港交警大队对这起亡人事故深度调查后发现,肇事车辆所属的辉县市众铭物流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混乱,遂第一时间收集固定相关证据,除依法对肇事驾驶人和车辆实际所有人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外,还依法追究企业主体责任,并于2019年6月27日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后辉县市众铭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定陆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