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质疑郑州十七里河跨航海路桥围挡5年,施工方:明年6月完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郑州市十七里河跨航海路桥,是郑州市经开区的“门脸”,周边有中原福塔等地标。随着郑州地铁5号线的开通,不断有群众反映,称此桥围挡存在5年,每次路过此处时都心惊胆战。到底是啥原因?

  [市民]

  桥梁施工围挡设置5年,行人通行心惊胆战

  “我在中原福塔上班,每天都要乘坐地铁上下班,途中都要经过工地的围挡,印象中围挡已有5年,每次路过时都有车辆从身边擦过,心惊胆战……”市民王先生说。

  11月27日,记者到现场随机询问了几位路人对施工围挡的看法。

  附近的两名环卫工表示不清楚该工地有多长时间,但知道修建地铁已经有好几年。这里是经开区的主要路段,车比较集中,打扫卫生时都紧靠围挡边或者等车少的时候再打扫。

  路过的两位游客认为,从地铁口出来有围挡通行不太方便,离车太近感到害怕。就在采访时,一位路人向记者询问,称从机场高速路口下车后准备乘坐地铁,找不到地铁口。

  [现场]

  施工围挡突出在马路上,桥南半幅已修好北半幅正打桩

  十七里河跨航海路桥为东西走向,在桥东面路两旁是五号线地铁口,桥西面不远处有中原福塔和机场高速路口。桥南半幅去年年底修好,一月份开始通行,而北半幅目前仍在施工,工地已被施工围挡挡住。

  从围挡上的公示牌获知,该工程名称为郑州轨道交通五号线航海路十七里河桥北幅复建,占地面积5760平米,占道位置为航海路岔河路口东北角。

  绿色围挡在地铁5号线C出口前,突出在马路上,前后4车道在此处成3车道,行人、电动车、机动车都从这里通行,难免拥挤。

  该工地员工告诉记者,工地开工没多久,目前正在打桩。中间有停顿,原因是要重新招投标。

  [回应]

  桥北半幅是单独工程,明年6月份完工

  施工围挡为何一围就是5年?到底是什么原因?

  记者联系了现场施工负责人李先生。他表示,桥南半幅在郑州地铁五号线投资计划之内,五号线大概是在14年10月份开始施工,19年5月20日运营通车,因此桥南半幅是在去年年底建好,今年1月份公开通行。而桥北半幅是一个单独工程,重新招投标,今年10月份中标,开始修建。合同开工时间在2019年10月1日,竣工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

  至于围挡是否挡道,李先生说:“大家可能感觉道路变窄了,实际是道路变宽了。因为道路原来本身是双向6车道,围挡保留了原来的车道。而为了长远规划和设计,目前施工的桥北半幅是按照双向10车道的标准在修建。

  同时他表示,地铁5号线、机场高速路口以及十七里河跨航海路桥等工程都聚集在此处,由于施工时间不一致,所以可能给市民一种‘一直在修建,从未修好过’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