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加装电梯申领补贴应在每年9月前提交,今后补贴额度有望提高》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夏凊

  随着昨天(12.6)郑州市首台政府审批通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交付,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迎来高峰期。加装电梯花费多少,维保费用能否承受?装好之后如何申请补贴?

  刷脸乘梯、手机缴费、访客二维码乘梯……这不是理想中的电梯乘坐体验,而是现实生活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真实情境。历时30天,河南省供销社家属院2号楼2单元,郑州金水区首台通过政府联合审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式交付。

  作为备受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这台郑州首台封闭式短连廊半层入户加装电梯受到各区业主代表的关注,据了解省供销社家属院电梯全部费用在50万左右,施工方郑州西奥电梯负责人李明义表示,电梯的费用包含多个项目:“一台电梯的费用包含设计、监理、电梯设备、基坑、连廊、装修等大概在50多万,但是加梯方案不同价格也不同。比如省供销社这台加梯连廊只有2.5米,黄委会家属院这台连廊超过6米,所以价格也高了几万。”

  作为智能化程度高的“二代梯”,安装周期短是目前多个改造小区的首选。安装完成后,后期的维护费用分摊到每户大概每月几十元,李明义:“后期维保的费用我们第一年免费,之后根据电梯不同一年大概在5000元左右,根据电梯使用年限每五年递增2、3千左右,每月每户大概50元左右。”

  电梯安装主要费用都在前期,且全部由业主先行垫付。那么政府的补贴如何申请,郑州加梯办负责人表示,最好在明年9月之前申请补贴。对比其他省市,郑州最高15万的补贴额度今后有望提高。

  电梯方案决定了电梯的实际费用,由业主和相关施工方共同商议,并要通过政府部门联审。最终的花费结算后,可由业主申领政府补贴。郑州西奥电梯负责人李明义:“前期电梯方案是与业主商议后,所有业主认可确定。加梯交付使用后,我们领到总费用的支出,去加梯办申请费用补助,按照总造价的25%,不超过15万元,再返还给我们的业主。”

  目前郑州各个区加梯办都有电梯补贴的明确申领程序,补贴也将直接打入业主提前申请好的公共账户。郑州加梯办负责人杨继刚提醒,每年9月是政府财政补贴汇总审核的日期,符合条件的用户要在9月份前及时提交材料,九月份之后的自动计入下一个年度:“9月1号至30号之间,各个区加梯部门把他们所有的资料收集齐汇总,就是2020年1-8月份,和19年最后一个季度加装电梯需要进行财政补贴的全部汇总,审核过以后把钱打到业主账户上。”

  针对外地每部电梯增至28万元的财政补贴问题,郑州市房管局相关部门表示,郑州市由当初的只是“鼓励”转为财政资金的“支持”,郑州在老楼装电梯这一新生事物上的探索,也在努力前行。相信,随着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在市内五区内的积极摸索,政府这一政策实施的范围会更广,财政补贴的数额也会增加。杨继刚:“郑州加梯刚实施不到一年,我们也会向领导建议,实施的范围从市内五区扩大到其他县市区,财政补贴预测有可能。我们积极把老百姓的诉求向市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