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开封近千户黄河滩区居民安新家 搬走贫困迁来幸福》

  “政府将帮助搬迁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真正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过上幸福红火的日子。”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太好了,真是太好了!”12月11日,在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举行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杜良乡安置区搬迁启动仪式上,76岁的杜良乡埽东村村民马振民用一连串的“好”字表达搬迁新居的喜悦心情。当日,和他一起还有924户黄河滩区居民拿到安置房钥匙,告别滩区生活,住进新家。

  此次搬迁的居民来自杜良乡埽东村。该村因地处黄河滩区,产业经济单一,村民收入水平低,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也发展缓慢。走出滩区、发展经济是埽东村925户村民长久以来的愿望。

  杜良乡安置区占地408亩,建有37栋996套安置房,还配备了幼儿园、小学、卫生所、托老所等教育医疗设施,“上学离家近,看病不跑远”,埽东村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能住进新房里,我太幸福了。”64岁的埽东村村民王广对走进他的新家的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新房子有了,村里的经济也要搞上去。埽东村作为回汉混居村,回族居民占80%以上,其中有130多户村民从事清真饮食行业,在开封具有较高知名度。埽东村委根据这一优势,将规划建设埽东村小吃街、回民风情街,以清真食品作为主要产业,打造特色回民风情小镇。

  “目前,祥符区还有曲兴、袁坊两个黄河滩区居民安置点将要完工。”参加当天启动仪式的开封市市长高建军说,“政府将帮助搬迁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真正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过上幸福红火的日子。”

  杜良乡安置区是开封市首个按照“主体建设和配套建设一起抓、质量保障和进度保障一起抓、生产改善和生活改善一起抓、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一起抓”工作要求完工的黄河滩区居民安置点。“我们高标准建设黄河滩区安置区,就是要为百姓搬走贫困、迁来幸福。”祥符区委书记李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