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市民,全国快递要停运?编造谣言可能要坐牢》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否被两张全国快递停发时间表刷屏了,传播速度之快之广,到底是不是真的?

  从网传的这两张快递停发时间表来看,全国多省市将在2020年1月5日至1月11日期间陆续停发快递。一时间出现“快递停运”、“春节不能寄快递”、“再不囤货就没快递”的各种声音。

  12月22日,记者从郑州警方了解到,对于全国快递停发时间,根本没有官宣。所以,以上图片里的信息全部都是谣言!

  对于网上的谣言,国家同样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条规定: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293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所以,请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全国快递停运时间以官网正式通知为第一标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制造、传播不实信息,同样是违法违规行为。希望广大民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让我们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