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将再多4个国外友好城市》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近几年来,郑州对外经贸、人文等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其“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12月24日,在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记者获悉,郑州市将与法国亚眠市、智利伊基克市、加拿大埃德蒙顿市、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12月24日举行的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与法国亚绵市、智利伊基克市、加拿大埃德蒙顿市、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的说明。

  据悉,亚眠市位于法国北部,是法国北部重要的工商业中心之一,被称为法国北部的工商业中心之一。亚眠距离巴黎约140公里,是法国北部重要交通枢纽。同时亚眠历史悠久,是法国著名的大学城之一。2018年郑州市与亚眠市建立正式联系以来,双方友好交流进展良好。作为经济发达城市,亚眠市在工商业、高科技、高等教育、食品工业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势。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有利于扩展郑州市在西欧国家的朋友圈,提升郑州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并对推动郑欧班列到法国,深化两市在教育、科技、医疗、食品等领域的合作,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智利伊基克市是智利北部太平洋沿岸的一座重要的港口城市。伊基克的经济活动主要依托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于1975年建立,是美洲第二、南美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也是中国商品进入南美州的重要途径。据悉,伊基克市是“一带一路”南美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我国对南美经贸交流的重要港口,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有利于促进郑州市与“一带一路”南美地区的合作,加强与南美国家城市的友好交流,提升郑州市的城市国际化水平,为郑州市与南美国家的城市在人文、经贸、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加拿大埃德蒙顿市是加拿大第五大城市,埃德蒙顿是阿尔伯塔省的文化、政治和教育中心。埃德蒙顿市历史悠久,商贸发达,石油资源、教育资源丰富,华人众多。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有利于扩大郑州市在北美的朋友圈,促进郑州市与加拿大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瓦加杜古市是布基纳法索的首都,是布基纳法索文化、经济、行政、交通中心,也是布基纳法索最大的城市。据悉,作为布基纳法索的首都,瓦加杜古市在非洲有较高知名度,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一方面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需要,另一方面是加强郑州市与非洲国家城市交流,扩展郑州市在非洲国际朋友圈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