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②丨寇怀忠委员:大力推进“智慧黄河”战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文图

  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河南省政协委员寇怀忠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9月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寇怀忠认为,幸福河首先应该是一条和谐的河,人水和谐、水沙和谐、人与自然和谐。

  “这个季节,大家去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能欣赏到天鹅嬉水群舞的和谐美景。这和谐美景与黄河水量管理调度密不可分。天鹅对水环境要求很高。它不会潜水,只能在浅滩觅食。2016年,公园的人反映,公园浅滩的水太深了,天鹅觅食困难,有些就飞走了。当时,三门峡水库最高蓄水位是318.5米。这几年,考虑到天鹅的生态需要,冬季调度水库时,水位都在318米以下。”作为黄河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寇怀忠说半米的差距,看起来是水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但却关乎天鹅生活的大问题,对于黄河水利委员会来说,这背后就是统筹调度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大问题。

  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滋养着全国12%的人口、15%的耕地。水太少了,怎么管理好呢?寇怀忠说,黄河水利委员会作为母亲河的大管家,建立了先进的黄河水量管理调度信息化系统。这样,我们就可以实时察看水库、闸门的运行,可以掌握水库有多少水、在放多少水,也可以远程控制重要闸门的开关。

  “我的手机上就可以看到郑州花园口、开封柳园口闸门现在的取水情况。说到柳园口,我就想到1997年。这一年,降雨偏少,上游都抢着用水,造成黄河严重断流226天,断到柳园口。当时,为了引水,柳园口闸门的职工,手拉着手,半趴在引水渠里,人工趟河,把河道趟深了一点,尽可能多引些水。”寇怀忠说,有了长年断流的切肤之痛,也就有了现在黄河水量的统一管理调度。当初,我们用传统的办法,给闸门加上锁,严防死守。现在呢,信息化技术已经为黄河水量调度装上了智能大脑,可以远程控制闸门,实现了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寇怀忠介绍,目前,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水资源仍然是最大的刚性约束。黄河水量管理调度系统主要覆盖了黄河干流,部分支流还未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智慧黄河’,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对水资源的动态监测能力,实施干支流一体化调度,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保驾护航。”寇怀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