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两会之郑州期待]2020年河南米字形高铁又有新进展 机场三期工程也将启动》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燕子丹/文 段晋哲/图)1月10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20年将建成太焦高铁河南段,加快建设郑济高铁河南段。启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工程。

  报告指出,2020年积极应对下行压力,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基本任务,持续激发有效需求,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具体来说,聚焦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9个领域,统筹实施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万亿元。建成太焦高铁河南段,加快建设郑济高铁河南段。启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工程。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太焦铁路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焦铁路建成后将与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连接起来,形成河南米字形高铁左上一“点”。

  这可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它将实现中原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的集群对接。2020年郑太高铁通车后,乘高铁从郑州出发经焦作到太原只需两个小时。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总长405.7公里,共分为两段建设。其中,郑州至濮阳段先期工程已经于2016年10月开工。濮阳至济南段又分为山东段和河南段两部分,河南段长39.8公里,设南乐站。

  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和山东省西部,连接河南、山东两省省会,线路成西南—东北走向。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设,第一阶段的重点项目是北货运区和第三、第四跑道,计划到2023年建成投用,届时郑州机场保障能力可达到3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