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胡波:郑州已经建成5G基站规模排在全国第八位》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1月10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胡波透露,郑州已经建成5G基站规模排在全国第八位,领先于武汉、西安、南京。

  胡波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沉甸甸的数据充分展现了2019年的工作成绩,部署工作也贴近河南省的实际情况。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摆在了全省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创新既是对过去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2020年贯穿全省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的核心要义。”

  2020年是我们今年5G时代的第二个年头,随着5G发展的进一步提速,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提供更好的载体和更多的场景。

  胡波介绍,截止到目前,郑州已经建成5G基站规模排在全国第八位,领先于武汉、西安、南京。

  “在郑州市市区四环以内,室外部分已经实现了连续覆盖,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在5G行业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也很欣喜的看到5G医疗和无人驾驶。”胡波说,去年开发了5G智慧公交,以及和洛阳路矿联合开发了无人驾驶的路矿挖掘机,在5G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重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全覆盖,启动全省5G规模化商用。

  对此,胡波建议,持续强化投资基础,营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形同公关、开放共享的营商环境,共同来做大5G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参与到5G产业的发展中来,这样才能够真正让5G融入千行百业。

  “加快推进5G创新研发基地布局,5G的发展大家都在抢,建设在抢,发展也在抢,谁抢到了先机,谁发展得更早,5G产业在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中就能占据先发优势。”胡波坦言,要抢先发力5G产业,创新5G应用模式,开发5G新事业模型和杀手锏,打造河南省数字经济的名片,让信息技术发展成果更好的没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同时,他还认为,应加大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应尽快出台更具体、更有吸引力的吸引数字经济高端人才落地郑州、河南的政策,“我们在做一些云项目、智慧城市项目时,很多时候要依赖外来的一些企业,说到底核心还是本地相应的高等技术人才缺乏。”